6月24日,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遴选确定首批23个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并梳理汇总了有关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深圳榜上有名,并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计划单列市、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通知指出,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一项“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是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有效减轻家长负担的重要举措。
  据悉,深圳在课后服务工作上做了诸多努力,亮点纷呈。从2015年9月起,深圳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了中小学“四点半活动”试点工作。经过三年时间的试点,共有320所学校成为“四点半活动”试点学校。
  深圳市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72.9%的小学生、83.4%的初中学生参与了课后服务,72.3%的小学教师、70.5%的初中教师参与了课后服务;不少学校学生参与率、教师参与率与家长满意度均在90%以上。(记者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