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深圳分网 > 深圳分网改版 > 特别企划

无缝对接深港的阳光国门

2015-01-07 09:51: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25周年纪实

二十五载披荆斩棘;二十五载,沧桑巨变!

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春潮,在昔日一片泥地鱼塘中奠基起步的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现下辖皇岗口岸、福田口岸、福田保税区三个国家一类口岸,承担出入境中外籍旅客、交通运输工具的边防检查及口岸限定区域的警戒、管理、24小时无缝对接深港的重任,成功地从人们印象中管理型的“关卡”向服务型的“阳光国门”华丽转身。

岁月峥嵘铸就巍巍南大门

19855月,在深圳特区经济腾飞急需助力、深港两地密切联通急需窗口的历史发展潮流中应运而生的皇岗口岸破土动工。皇岗边检站也在物品匮乏、资金短少、人员紧缺的艰苦条件下开始了筹建工作。198612月,广东省武警边防总队抽调原深圳边检站副站长熊长根、蛇口边检站政委王海亭等9人组成筹建小组。建站时,百业待兴,条件极差,可谓地无一垄、房无一间,无经费、无编制。办公室是从原深圳边检站借来的一间房,人员是从全省边防系统抽调来的,住的是岗厦村临时搭起的工棚房,吃饭时大家要端着饭碗蹲到屋外空地上……在这几乎一穷二白的条件下,筹建小组努力争取经费、争取编制、争取办公生活用地……终于使得皇岗边检站从无到有、渐具雏形。

19891226,皇岗边检站举行成立大会和挂牌仪式。19891229,皇岗口岸在首批边检官兵的护卫下,正式开通。25年来,皇岗边检人从现役制边防武警改成职业制人民警察;管辖范围从最初的单一口岸到现在的皇岗、福田、福田保税区三个大型现代化综合口岸;队伍规模从最初的两个货检科到现在的涵盖货检、旅检、小(客)车、警戒、调研、督查、技术保障等多项功能的24个副处级基层队;业务类型从单一货检到货、客、小车等多项通关方式并存、各类检查业务全面发展;执勤执法工作从“严厉打击非法出境入境”到现在的“以提高服务水平为中心,坚持顺畅通关,坚持严密管控”……皇岗边检站已成长为一支组织信任、忠诚戍国、人民满意的优秀警队。也涌现出众多的先进典型,如被评为第七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原十三队副队长李春燕;荣获全国公安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的十四队民警刘忠林;深圳市十佳“最美服务笑脸”十二队女民警王继红以及连续3年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6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1次获评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先进党支部”,多次被评为深圳边检总站“模范边防检查队”和“十佳警队”、“文明警队”殊荣的十三队等。

改革开放便利贸易交流

四面拱卫,八方辐辏。24小时不间断通关——皇岗口岸,扼守广深高速公路赴港咽喉要地,是粤深港之间最重要、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客货运综合性公路口岸。

1992119,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一代伟人邓小平在家人及中央、省、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于南巡深圳的首站便视察了皇岗口岸,眺望香港,并听取了时任皇岗边检站站长熊长根的工作汇报,勉励边检官兵。

皇岗边检站自成立以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都先后到皇岗口岸视察,习仲勋、李德生、乔石、李鹏、吴邦国、朱、温家宝、张德江、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亲临口岸指导。

边检工作的重心,一头是服务,一头是管控。管控与服务,宛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堪称边检站的两个重要肩负。一直以来,皇岗边检站官兵、民警永葆忠诚本色,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严守国门,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英勇顽强,倾力支持深圳特区经济建设。

打击非法偷引渡活动,是边防检查机关的重要职责。20018月,该站执勤民警在查验以深圳某单位组织为名义的赴美国商务考察团时,发现所有117名成员都存在冒用他人资料非法出境的嫌疑。办案民警顶住压力,最终破获了这起震惊全国的特大团伙偷渡案。皇岗口岸川流不息的车辆也成了一部分不法分子企图藏匿偷渡的“工具”。但他们的妄想在边检官兵、民警的严密查验下一一破灭。自建站以来,该站通过采取随机抽查、全天候无缝隙检查,开展“捕蛇”、“天网”、“春雷”专项查车行动和加强宣传发动群众等手段,严格车体检查,在口岸内构筑起一道难以逾越的管控天网。199071日,该站查获了建站以来首宗藏匿货车偷渡类案件:一名偷渡分子藏匿在货车底盘空隙处企图偷渡前往香港,被执勤官兵当场抓获。与此同时,加强情报调研,充分利用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收集境内外各类情报信息,提前分析研判、及时整理上报。200933日,该站成功抓获了利用货车运载他人非法出境的香港司机陈某,当场抓获偷渡人员3名。200987日,该站根据掌握的信息,通过连续20个小时的跟踪伏击,破获一起组织越南人非法入出境的重大团伙案件,当场抓获组织者1人,偷渡者4人。2010429日,该站成功破获1起香港货车司机载运6名偷渡人员入境的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

边境口岸,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历来十分尖锐。皇岗边检站历届党委班子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牢记使命 争优创先”、“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真正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1992年初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解放军代总参谋长杨成武将军参观完皇岗口岸之后,为皇岗边检站题词“威震雄关”。

1994年仲夏,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视察皇岗口岸后,为皇岗边检站题词“严守边防海关,便利贸易交流”……

科技强警提升通关效率

随着深港两地经贸、工作、读书、探亲、旅游人数与日俱增,口岸频现查验场地超负荷、旅客车辆超饱和、边检民警工作超强度的情况。提升通关效率、“向科技要警力”就成为皇岗边检人孜孜不倦所追求的目标。

皇岗边检站自成立以来,不断延长口岸通关时间,19891229仅开通皇岗口岸货运检查职能,到199188日全面开放旅客检查服务。再到1994113货检实行24小时通关,20031月27更是实行旅检24小时通关,让香港和深圳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双子城”。

199771,是一个令全体国人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终于回归祖国的怀抱。而这一晚,皇岗边检人用彻夜的坚守和优质的服务,见证了驻港部队彰显国威的铁流疾进。

皇岗边检站的服务区域也在不断延伸。1998727日,福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正式成立,由该站管辖,负责对出入福田保税区的车辆、人员实施边防检查。2007815日,福田口岸又落成启用,成为南中国成长最快的新型口岸。每日出入境旅客最高流量从开通时的数万人次,到2014成倍增长并九创单日出入境客流量历史新高,达22万多人次,成为深港之间又一黄金通道!

区域发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迅速增长,“大通关”势在必行。皇岗边检站不断以需求为导向,开始了科技强警的崭新尝试。1999年,由该站民警参与研发的首个边检出入境车辆自动检查系统(简称“快捷通”)投入试验运行,实现了检查通道无人驻守的边防检查方式。在深圳边检总站的技术支持和指导下,20006月28日,皇岗口岸货检实行“快捷通”系统查验出入境车辆;2001528日小()车也实行“快捷通”全自动查验系统。司机出入境时自动完成检查,大大简化程序,提高通关速度,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深远影响,受到了深港两地及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目前,经皇岗口岸的过境车辆每日3万多辆次,大批国际货物尤其是IT产品在深港之间汇集成一条黄金通道。“如果通关不畅,全球IT产品的价格可能都会波动。”深圳边检总站副总站长兼皇岗边检站站长陈宏军介绍说,作为全国首个24小时通关口岸,近年来物流、客流不断上升。该站加大科技应用,皇岗、福田保税区口岸出入境货运共安装“快捷通”通道30条、皇岗、福田口岸旅客自助通道共68条。经测算,一辆货车经过电子通道的查验时间,由原来每辆车20秒缩短为10秒,检查速度提高100%,最快甚至只需56秒。而旅客经自助通道过境,闸口验放只需8秒左右。

该站还陆续推出“大型旅游团队预约通关”、“旅游团排队叫号”系统、“旅游团预录入资料自助查询系统”、OCR阅读机与全页式阅读机自动切换程序、旅客通关导引系统、发提前预警通关信息等……这些高科技手段的引入,极大地提升了口岸通关的效率,为广大旅客、企业单位带来了便利,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面对广大出入境旅客的新期待、新要求,皇岗边检站积极进行勤务模式改革,在出入境大厅推广“蛇形排队候检”,有效应对了屡屡客流高峰考验和维护了口岸出入境秩序及均衡旅客候检时间。针对深港走读学童这一特殊群体,作为每日承担逾1.6万跨境学童查验任务(经皇岗口岸赴港上学学童900多人,经福田口岸赴港上学学童7500多人,是深圳边检总站日均查验跨境学童通关人次最高的口岸。)的皇岗边检站继在皇岗口岸实施了“免下车”查验措施后,201392日在福田口岸实施跨境学童电子标签查验模式,每查验1名学童仅需2-3秒钟,较传统查验模式节省了近一半时间。每逢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客流高峰期,为穿梭大巴“量身定制”专门划出大巴专用道,优先让行大巴,进一步提高大巴在口岸内的循环速度,有效缓解口岸疏导压力。还自发研制启用为通行皇岗口岸与香港落马洲管制站的跨境巴士提供“车辆及司机的入、出境查验手续一次性办结”的创新通关服务。“一站式”便民措施既解决出境旅客乘坐跨境巴士候车难问题,有效避免因候车而滞留口岸,又为跨境巴士公司节约运行成本,提高车辆运力,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和安全生产效益,跨境巴士“空转”次数的减少,跨境巴士油料耗费的减低,不仅使口岸附近区域的车辆尾气减少和减缓社会道路的拥堵,更为深圳特区创造了巨大“绿色环保效益”。

随着内地多省区放开港澳游,深圳推出“一签多行”等多项惠港政策,出入境旅客流量迅猛攀升,人工查验压力也日益增加。皇岗边检站以人为本,精心设计于2011121启用福田口岸自助查验信息采集中心。目前,该中心是深圳边检总站业务量最大的采集中心,年均采集量达30多万人次,其中30.3%为港澳居民,达10万人次。高采集量带来的是高自助通关率,在自助通道使用中,福田口岸40条自助通道年验放量近3000万人次,占福田口岸旅客总流量的58%,可以说,福田口岸是名符其实的“自助通关口岸”。20131015,该站又在皇岗口岸车港城出境大厅东北侧启用自助查验信息采集点。此举极大的提升自助通道使用率和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快捷通关的需求,更让出入境旅客真切感到服务更亲切、通关更顺畅、办事更方便、管理更人性。香港20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该站赠送的一块牌匾上联名写道:“访察民意促服务 恪尽职守护国门”。

严密管控构筑铜墙铁壁

国门耸立,雄关巍然。

熙熙攘攘的口岸始终存在着一条看不见的战线,一个看不到硝烟的特殊战场。管控形势在全国来讲也是最严峻的,渗透与反渗透、破坏与反破坏、偷渡与反偷渡……每一次较量都极大地考验着皇岗边检人的意识和能力。为有效防范危害国家安全人员、违法犯罪分子潜入潜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稳定,皇岗边检站执勤民警一直恪尽职守,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坚决把不法分子拒于国门之外,剿于法网之中。

该站着力提高反偷渡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提升打击偷渡活动的科学性与前瞻性,狠抓民警伪假证件识别能力、反恐处突能力建设,积极开展人像识别培训,安保形势教育,增强民警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提高民警的专业执勤素质,培养“边检业务专家”、“全能型检查员”和“专业技术人才”。近年来,该站组建了专业特勤分队,配备反恐巡逻车、炸药探测仪、频率干扰仪等专业设备,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和备勤,经常组织开展全站性反恐处突演练,民警突出单警装备使用技能和警械实战应用演练,不断完善各类处突预案,切实提高民警相关警务技能和应急处突技战术水平,确保每一名执勤民警在处置暴力恐怖事件中能够依法、规范、有效使用武器警械,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一天中午,该站执勤民警在查验旅客证件时,发现福建籍旅客朱某所持有护照内的尼加拉瓜签证存在多处破绽,有伪造嫌疑,经过进一步核实,确认该签证系伪造。与此同时,其他4名福建籍旅客也因相同原因被相继查获。鉴于偷渡团伙人数较多,且案情重大,该站立即召集办案民警进行调查,根据行李物品中发现的线索,随后各个击破掌握了整个案情。

20018月,执勤民警在查验以深圳某单位组织为名义的赴美国商务考察团时,发现所有117名成员都存在冒用他人资料非法出境的嫌疑。该站顶住压力,最终破获了这起震惊全国的特大团伙偷渡案。

2008年,在北京奥运即将开幕、中国人民的百年奥运梦想即将实现的重要时刻,该站民警以高度政治敏感性和工作责任心,严查细验,为奥运盛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的安全屏障。20083月,女民警张欢欢在自助通道执勤过程中,查获了潜逃5年之久杀人嫌疑犯。同年,女民警陈国华在奥运安保工作中,查获一名恐怖组织派遣入境企图破坏北京奥运的重要骨干分子,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2014年,先后破获香港籍“蛇头”协助12名广东台山籍人员实施境外偷渡案、导游为14名内地居民提供伪造新加坡电子签证非法出境案、9名越南籍人员藏匿车底偷渡案等一系列重大团体偷渡案。

据统计,建站25年来,皇岗边检站执勤民警共查获罪大恶极的刑事犯、危害巨大的经济犯和境外邪教、恐怖人员等各类犯罪分子一大批;查获各类非法出入境人员一万余人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逾百亿元,其中,仅2014年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近700人,违法违规偷引渡人员146人次,有力维护了口岸安全顺畅和出入境秩序,并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七大、香港回归十周年、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党的十八大及敏感节点等党和国家交给的一系列重大安保工作任务。

文明服务打造“阳光国门”

边检,被称作“国家名片”。出入境人员在边检机关接受的服务质量如何,直接影响他们对这个国家的评价。

提高边检服务水平是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交往的需要,是塑造文明大国形象的需要,作为驻守南疆国门一线、非常特殊的一类外事警察,每天笑迎八方宾朋,接受着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对他们执法与服务的裁判,边检民警的一举一动始终曝光于“聚光灯”中,一言一行也展现在“放大镜”下。面对这样的大环境,皇岗边检站始终“以旅客呼声为第一信号,以旅客需求为第一选择,以旅客满意为第一标准”,紧扣“中国边检 阳光国门”的边检新形象,着力从强化边检民警服务理念、培养职业精神、提高专业素质三方面下功夫,开展职业制与现役制边检人员、九总站内执勤岗位民警学习交流活动,评选星级“文明使者”、“执勤能手”、到偏远地区公安机关学习锻炼、创建“党员先锋岗”、“巾国服务岗”、“青年突击岗”等方式,让边检“服务定式”之花在温馨口岸线上绽放。

529晚上1910分,三辆120急救车风驰电掣驶入皇岗口岸限定区域,分别载着一位股骨胫骨骨折的85岁高龄老人、一位心肺功能衰竭危重病人和一位中风病人,均为香港居民,都急需返港救治。获悉情况,不到4分钟,边检民警忙而有序地就完成了三辆急救车车体检查、监护、登记表填写、证件资料录入及人证对照等工作。随后一路绿灯,该站警戒队民警引领三辆急救车安全驶往出境桥头。

今年53日上午9时许,皇岗口岸出境大厅里传来婴儿的哭声,原来是一对年轻的夫妇,因为宝宝平时喝母乳,但在大庭广众之下,年轻妈妈不好意思给宝宝哺乳,偏偏出门时又忘了带奶瓶。前台引导的十三队女民警李薇见状,便立即请示了值班领导,决定特事特办,她将这一家三口带到执勤现场的休息室,并一直站在门口“站岗”,当夫妇俩出来时,大家看着怀抱里安静乖巧的婴儿,都开心地笑了。

类似这样警民之间温馨和谐的感人场景时常在皇岗、福田口岸上演,文明执勤、礼貌待人逐步成为每一名民警的自觉行动。

继往开来再创新辉煌

岁月峥嵘,多少改革变化引领了这一方天地的崛起与腾飞;历史浩荡,无数奋斗艰辛沉淀出今日令人瞩目的灿烂与辉煌!自19891226日建站以来,皇岗边检站执勤民警共查验经皇岗、福田和福田保税区口岸出入境人员逾9亿人次,查验出入境车辆超过1.8亿辆次;其中,2014年就检查出入境人员9200万人次,日均25.1万人次,同比增长9.25%;1213,出入境人员数量更创下33.6万人次的历史最高记录;出入境车辆近900万辆次,日均2.4万辆次共有5个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30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人被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人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3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人荣获维和警察荣誉章,1人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先进个人,2人荣立个人一等功,20人荣立个人二等功,600多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000多名同志受各级嘉奖。

他们是光荣的皇岗边检忠诚奋进的生动写照,是神圣的中国边检事业大有作为的充分印证。

(通讯员:黄俊生)

编辑:郑柱子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