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罗湖国税打造“安静工程” 优化办税体验

2017-10-26 14:32:00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10月25日消息(记者杨振 通讯员王坚壮)深圳罗湖区国税局国贸办税服务厅自7月24号正式启用以来,人流量不断增加,业务量持续攀升,截止10月25日,罗湖国贸办税服务厅日均人流量达900余人次。为了有效解决纳税服务难点、堵点、焦点问题,深圳罗湖国贸办税服务厅外建“安静”厅、内修“服务”功,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安静工程”,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办税体验。

流程全引导,提供精准导税服务。国贸办税服务厅在进门处设置了导税服务台,导税人员第一时间了解纳税人办理需求,一次性告知办理流程,分情况引导至填单区、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区,及时分流办税人群,保持办税服务厅良好办税秩序。导税台同时提供办税流程和税收政策答疑服务,有效减轻窗口工作量,从源头解决了办税流程繁、多跑路的问题。为了有效提高纳税人自主办税能力,针对初次办税或不熟悉办税流程的纳税人,导税人员本着来一个教会一个的原则,对表格填写、资料整理、网络操作,窗口办理等流程提供全程服务,确保纳税人一次学会。

大厅零等待,提供预约办税服务。罗湖国贸办税服务厅采用全预约办税服务形式。纳税人通过关注罗湖国地税服务微信公众账号,自主选定办税时间和服务内容,网络预约办税。同时,办税服务厅结合窗口数量、当前人流量、单位业务办理时间等情况,灵活调整各时段预约量,按时段放号,充分整合服务资源,引导纳税人分流办税、错峰办税,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提高服务资源使用效率。

场所全优化,拓展24小时办税区。对办税服务厅进行区域功能区划,将办税服务厅划分为导税咨询区、表格发放区、自助办税区、自助填表区、窗口办税区、服务单位专区等六大区域,明确区域标识,配置辅导人员,以功能化分区管理确保办税环境稳定有序。同时,积极推进无纸化办税,配备全新升级自助办税设备,并在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一楼设立二十四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纳税人可以在此办理代开发票业务,填补“八小时”以外的服务盲点。

服务苦练功,提高服务质效。苦练内功,加强业务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提升业务素质,为确保准确落实税收政策,高效办理涉税业务打牢基础、做好保障。定期学习和测评制度,利用工余时间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培训,集中解读新政策新规定,集思广益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并定期开展学习测评,激发干部职工业务学习热情。设立轮岗制度,培养全岗位流程多面手,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并为办税高峰期人员递补打好基础,为提升工作质效提供保障。建立业务台账制度。国贸办税服务厅各个办税窗口均建立业务台帐,工作人员记录办税事项、花费时间、业务疑难等事项,并在总结归纳中持续优化办税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努力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编辑: 杨振
关键词:

深圳罗湖国税打造“安静工程” 优化办税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