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福田国税建立执法案例指导制度推进依法治税

2017-12-12 17:15:00来源:

央广网深圳1212日消息  深圳市福田区国税局在推进依法治税的探索中,积极推行税收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目前已经编发了三期案例指导,涵盖了国际税收、行政许可和行政救济等核心执法范畴,为统一全市税收法律和税收政策的执行和适用奠定基础。

“优秀的税收执法案例是执法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案例指导的主要作用在于填补法律漏洞,维护执法统一性和规范性,实现公正执法、提高执法效率、指导征管实践。”福田区国税局局长胡勇辉告诉记者。

 

指导实践,提升工作效率

“自从发布了这些执法案例,我每期都会认真研读,对我日常管理工作帮助很大。”福田区国税局税源管理二科的陈晓琼是2016年入职的新公务员,由于管户量大,平时向前辈请教之外,对于日常管理工作中不懂的地方,自己也得慢慢摸索。“现在有了案例指引,对于同一类问题我就能够‘按图索骥’,工作效率快了很多。”

“针对税收执法业务数量大、种类多、程序繁的工作特点,我们因地制宜确立动员推广、编写评审、发布运用的工作推进表。明确指导案例的各工作流程及其职责分工,扎实开展税务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工作。”福田区国税局副局长罗淑琴介绍,以国际税收管理为例,该局编撰《XX投资有限公司认定税收协定“受益所有人”身份案》,明确非居民企业股息、利息和特许权使用费享受国际税收协定待遇的适用条件,是全市首例国际税收指导案例,得到市局国际税务管理处的大力肯定。该案例通过陈述案件事实和主要证据,依据国际税收法律法规,分析税务机关如何对非居民企业“受益所有人”的身份进行认定,细致总结了国际税务管理执法案件办理经验。

规范执法,确保同法同解

“依法治税的重要内容就是要依法执法,建立案例指导制度,对规范执法具有重要意义。”罗淑琴介绍,确立指导案例,可以减少执法的随意性,降低税收执法风险,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有助于减少纠纷,促进征纳和谐。

 据介绍,由于部分法律法规条文简练、原则性强,在实际操作中容易出现“同法不同解”的情况,指导案例统一了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的宣传辅导口径,避免“同法不同解”,避免执法人员作出存有瑕疵或不当的税务执法行为,保障国家税收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以行政许可为例,该局编撰《深圳XX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案》,明确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的审理规范,是全市首例行政许可指导案例,有效指导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的执法行为,防范执法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渎职行为,同时防范未依法履行告知义务产生的程序违法风险,有力避免因存在合法性缺陷而在复议审查和司法审查中被撤销或被确认违法的后果。

据悉,该案例经发布推广至今,累计规范11542户次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确保了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管理。

锤炼人才,打造专业队伍

据介绍,在推行税务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中,该局以年轻干部为主力,挑选、编撰出具有典型性、针对性、实用性的税务行政执法案例。

该局成立以公职律师办公室为核心的案例指导工作专项团队,打破科室格局,依现有法律职业资格人才队伍,吸收各税收征管执法岗位骨干力量,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稳步推进。建立以外聘法律顾问为支撑的智力支持,积极推进税务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学专家和社会律师丰富法律实务经验对案例编写推广工作的督导作用,实现内部法律力量与外部法律资源的优势互补。

“我们近几年招录了一批高素质的年轻干部,把他们吸纳到建立税务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这个项目中,通过项目建设带动人才培养,也依托专业的人才队伍来推动依法治税。”罗淑琴说道。(通讯员庄楚锐)

编辑: 郑柱子

深圳福田国税建立执法案例指导制度推进依法治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