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罗湖国税聚焦中心工作助力辖区经济发展

2018-01-29 09:56:00来源:央广网深圳

           央广网深圳129日消息(记者杨振 通讯员韩沁甜 林丹桦)罗湖作为深圳老城区和主要商贸区,拥有纳税人逾22万户,税源较为分散,且小规模纳税人数量居多。罗湖区国税局从扶持企业发展、营造有助于企业成长壮大的营商环境角度出发,始终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认真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工作,不断加强宣传辅导,提升企业纳税满意度,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扎根,助力辖区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2017年,罗湖区国税局始终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把“收、防、减、查”集成起来,主动作为,通过采取加强收入预测、强化收入分析监控、加强欠税追缴管理、加大风险评估力度等措施,扎实做好组织收入工作,全年税收收入量增质优,圆满完成中央地方两级收入目标,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显著贡献。罗湖区2017年实现税收收入744.91亿元,扣除证券交易印花税,直接组织收入154.23亿元,规模突破15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8.10%。三大产业表现良好,其中二三产业之比为2179,第三产业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为进一步落实“营改增”政策,让更多纳税人切实享受政红利,罗湖区国税局积极开展包括内外部培训、重点行业专项辅导、税企座谈以及联合宣讲等多种形式在内的营改增政策大辅导系列工作,切实帮助纳税人精准掌握政策规定、彻底享受税收优惠、充分抵扣进项税额、便捷办理涉税事项,成效显著,赢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辖区某房地产公司财务人员表示营改增政策大辅导中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扣除项目的解读有利于帮助企业用好政策,切实享受优惠,降低税收成本。

截至2017年底,罗湖辖区共有营改增纳税人12.35万户,全年实现营改增收入48.34亿元,可比减收超8亿元,政策性减税效应明显。

今年以来,罗湖区国税局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支持企业发展为中心,政策宣传辅导为手段,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确保企业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借力“互联网+”做好税法普及的同时,依托信息化开展数据分析,确保受惠面100%覆盖,有效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辖区某装饰工程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货物及劳务销售额8.93万元,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的销售额8.98万元,该纳税人实际的应纳税额为0。若参照以前的小微优惠政策或者该纳税人在会计核算上未做到分开核算的话,两者合计销售额17.91万元(大于9万元),应计算缴纳增值税0.54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税负成本。

据相关部门统计,2017年罗湖辖区纳税人总体实现减免税额72亿元,企业纳税成本有效降低。其中,支持金融资本市场发展,资本市场优惠实现减免22亿元;提高居民收入,改善民生享受优惠实现减免8亿元;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落实小微企业政策优惠减免税2亿元;加速企业技术创新,实现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减免1亿元。

编辑: 杨振

深圳罗湖国税聚焦中心工作助力辖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