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张会唱歌的“金名片”——深圳边防支队打造“1016”乐队文化品牌纪实

2018-05-11 16:05:00来源:央广网深圳

          深圳边防支队驻守深圳特区,毗邻香港,基层驻地遍布深港海域一线,辖区社会意识形态多元复杂,对于常年驻守在这里的官兵而言,警营文化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正是确保部队时刻“打得赢、不变质”的强大动力和可靠保障。一直以来,深圳边防支队切实把警营文化建设作为部队发展的“助推器”、密切官兵关系的“黏合剂”和培育官兵成才“催化剂”。

       深圳边防支队有一支被誉为“全国公安边防乐坛劲旅”、蜚声警营内外的“1016”乐队,这支乐队成立才短短5年,便成为了广东边防第一支集作词、作曲、演奏、演唱、录音制作为一体的警营乐队,创作歌曲达 30多首,参加过各类文艺汇演上百场次,多次代表单位参加各种乐坛比赛并屡获奖项,已经成为了一张展示公安边防队伍良好精神风貌的“金名片”。 510日,这支乐队又突破历史,首次在深圳广电集团旗下最具影响力的音乐栏目评选原创歌曲活动中凭借原创歌曲《光芒人生》入选 “十大金曲”候选歌曲。


党委“大支持”圆梦“小愿望”

“我们一直在努力确实打造支队的精品文化,打造出一批品牌文化,打造出官兵喜爱的文化,增强部队凝聚力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确保官兵纯洁稳定,为完成好中心任务和部队全面建设提供有力保证。”日前,深圳边防支队钟振儒政委在这个支队的警营文化建设研讨会上如是说。一直以来,深圳边防支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警营文化建设,切实把警营文化建设作为教育官兵、塑造官兵、培养官兵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乐队能够成立发展离不开该支队党委的关心支持。

        20133月,深圳边防支队曲兴华、曲博文、牟略等一群热爱音乐的年轻官兵在团拜晚会聚到一起。他们梦想成立自己的乐队,梦想创作自己的歌曲。眼见官兵们对音乐的热爱竟达到了如此程度,这让深圳边防支队领导感到十分的意外和惊喜。于是,这个支队党委统一了思想,决心将组建乐队列为当年单位文化育警工作的头等大事。


乐队组建之初,深圳边防支队就对初步打造乐队各项工作的周密部署和科学安排,建立了党委主管、政治机关主抓、基层单位共管的机制,做到了“三个保证”:即保证人员到位、保证时间充足、保证物资齐备。深圳边防支队筹集资金专门改造了训练室,购置了木吉他、电吉他、架子鼓和音响设备,对基层单位下发通知,把每周三定为乐队训练日,乐队成员要集中组织进行排练,要求乐队成员所在单在训练时间上予以充分保证。为了把乐队做大做强,深圳边防支队还专门召开下发了文艺骨干摸排通知,把有音乐爱好的同志全部吸收进乐队,分成“吉他组”、“鼓手组”、“电子琴组”等。如今乐队的主唱陈贞就是在那个时候加入了乐队并成为骨干。在人员和乐器、场地到位之后,这个初具规模的乐队也就有了以支队机关门牌号码命名的名字——“1016”乐队。

专业打造“自育”和“他育”路线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深圳边防支队清楚地知道,打造一支乐队不单是要让他们懂表演,更应该是打造一支有特色文化凝神聚气的乐队。乐队人员不仅仅要自身素质过硬,更重要的是赋予乐队灵魂。这个灵魂是单位特色文化精神凝练成的,它必须融入官兵血脉和精神动力。

打铁首先自身硬。组建初期的成员,绝大多数都是接触过乐器,专业知识较少,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从头学起。为了早日把乐队打造成一支素质过硬,技能娴熟,能完成各项任务的文艺团体,深圳边防支队聘请了地方专业人士担任教员,每周为乐队成员进行一次专业授课。

每一个队员都坚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要想有一份收获就必须付出百倍努力,才能创作和演奏出有灵魂的作品!乐队所有成员均由基层同志担任,这5名成员中只有1名同志受过专业训练,其他4名同志的技能都参差不齐,余乐星学习过吉他弹奏,由于工作关系,很长时间没有进行练习,而且乐理方面知识不是很好。决定担任电吉他手后,他克服了乐理方面不足的弱项,自己加班加点进行练习,手指肚的皮磨了一层又一层。周靖涵同志负责单位的干事和司务长工作,为了能抽出时间与乐队一起进行合练,他平时抓紧时间处理业务工作,争取每周仅有的一天和乐队其他成员进行练习。这种个人自学与专业培训相结合的培育方式,使乐队成员的技艺很快有了质的飞跃。

        “我们乐队创作歌曲的目的是通过将支队官兵的真实故事编唱成曲,传递积极、阳光、乐观、向上的正能量,为官兵更好履行公安边防职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深圳边防支队政治处成龙主任在一次接受深圳广电集团期下电台节目访谈时这样说。深圳边防支队打造乐队名牌并不能满足于翻唱别人的歌曲,要有自己反映单位官兵生活、工作和执勤的歌的歌,要有唱出官兵形象、事迹和心声的歌。为了创作各种歌曲,深圳边防支队不断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音乐创作的各个环节,作曲、编曲、录制音频、制作视频每一个环节、每一件作品、每一次排练都凝结了乐队的集体智慧。天道酬勤,如今的“1016”乐队已创作30多首官兵们喜爱的音乐,其中《老兵谢谢你》、《追梦》和《光芒人生》等优秀歌曲已经成了深圳公安边防甚至广东公安边防独具特色和魅力的音乐文化印象。


把“牌”打出去才能变“金牌”

2015年初,“1016”乐队成员经历了多次重要任务的考验,屡屡在各项重大安保工作期间、联欢晚会中演出。乐队不断成长,已经在内部小有名气。

如何将乐队打造成为一张“金牌”名片?深圳边防支队党委在充分研究以后,决定加强对外联络,积极与辖区民政、文化机关和专业协会沟通协调,赢得支持,通过地方文化主管部门的具体工作,把乐队推向社会,倾力打造“部队内出类拔萃,社会上影响广泛”的一流团队。

“截至目前为止,我感觉最成功的一次演出还是第一次走出部队参加深圳市公安局举办的警察开放日活动演出。”深圳边防支队“1016”乐队主唱陈贞在采访时这样说。2014 17 下午,深圳市公安局一行五人到该支队进行文化调研。深圳边防支队特意安排乐队进行了原创作品的汇报表演。深圳市公安局对乐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以及合作事宜与该支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邀请乐队参加警察开放日和“110”宣传日演出。

        “1016”乐队正式走出军营是2015110日下午,受邀参加深圳市公安局“110宣传日”活动。当天下午,“1016”乐队在深圳蛇口海上世界主舞台“110宣传日”主会场演出中压轴登场。乐队将重新改编的警营摇滚以独特新颖、激情澎湃的形式进行展示。在场的群众随着节奏一起舞动,和着旋律一同合唱,感受新时期边防官兵无私奉献和追逐平安梦想的情怀。乐队的精彩演出掀起了当天开放日活动高潮,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将气氛瞬间引爆。深圳市公安局领导活动结束后专门来到乐队中间,对乐队人员表示感谢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炮打响以后,“1016”乐队开始活跃在警营内外各项重大活动、联欢晚会、对外交流等喜庆活动上,并多次代表支队、总队参加才艺展示大赛并屡获奖项。每次表演和参赛的历练,均记录了“1016”乐队不断成长的足迹,也成为了深圳边防支队一张随时拿出手的金灿灿的“名片”。 (郑国雄 龙宇翔)

 

编辑: 杨振

一张会唱歌的“金名片”——深圳边防支队打造“1016”乐队文化品牌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