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节能宣传月走进坪山区 宣传月活动完美收官

2018-06-25 14:59:00来源:

  央广网深圳625日消息   624日,深圳节能宣传月之“走进坪山区节能示范企业比亚迪暨比亚迪开放日”活动圆满举办。据悉,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主办,深圳市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专家联合会承办。来自各行各业、年龄层次不同的市民近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_DSC0120 

  活动中,特邀专家,曾任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领导小组成员的李大华博士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形象地向市民展示了新能源汽车的分类,以漫画式科普图展示了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的差异,并讲述了电动汽车的研发过程、电动汽车的优势、存在的问题等等。

  _DSC0173

  李大华,工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和威斯康辛大学艾迪逊分校,研究方向为汽车工程设计、汽车应用工程领域,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一级国际会员和美国石油学会高级会员。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军事交通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原吉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曾任中国清洁能源汽车领导小组成员。

  李大华博士指出,电动汽车的发展存在以下问题。一、标准、规范不完善,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技术研发投入不足,零部件配套体系不完善,通用性差。二、整车生产企业及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过度依赖政策扶持,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难以生存。三、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低,续航里程短,动力电池价格高,动力电池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四、基础配套设施不匹配,充电规划布局不合理,充电站(桩)行业运营经济效益不乐观。五、新能源汽车品种单一,发展不均衡。六、报废动力电池的回收及再利用与现状脱节,无法适应即将到来的报废高潮。

  针对以上问题,李大华博士指出以下对策:创新地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战略,整车产品要在综合的蓄能、高比功发电、高效率驱动和能量回收、智能化控制、轻量化车身等基础方面下大气力,真抓实干。提升三电的核心技术,在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高功率回馈以及控制系统上面,要加强它的系统研究和集成。

  李大华博士展望了电动汽车的前景,指出:对所有市场参与方来说,未来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用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的问题,而是一个重塑出行方式的问题。未来出行工具将是一个互联的智能世界。从技术发展上来说,电动汽车是自动驾驶最好的载体,因为电动汽车是全面电气化,它的整个控制技术都比较适用于自动化发展。预计到2030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乘用车、中大型客车以及乘用车充电服务)市场规模将超14 万亿。

  与会气氛非常热烈,在讲授完毕后,现场观众踊跃主动提问,一些电动车主就自己所在小区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李大华博士热烈、深入地探讨。李大华博士也就自己考察多个国家、多个知名企业的经验和听众分享。如我国充电桩功率太小只能慢充,而日本是直流电充电,我们需借鉴其动力储能系统经验。李大华博士还跟听众分享了其他国家辐射充电、无插头充电等经验。

  _DSC0295

  市民参观比亚迪展厅

  _DSC0406

  市民参观比亚迪展厅

  与会市民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感谢政府和承办方的贴心服务。参与市民王光杰(深圳市姓铭堂文化中心创始人,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甚至即兴赋诗三首:

     比亚迪·电

  洁净世界我做起,实现梦想比亚迪。

  倾力研发新能源,领先储能多电池。

     比亚迪·车

  e6出租遍华夏,建厂欧美造电巴。

  王朝车系畅销旺,唐宋车主口碑佳。

     比亚迪·唐

  油电混合5 4 2,节能强劲长飞驰。

  安全舒适驾乘爽, 性能超越 A B B

  据悉,此次活动是2018坪山区节能宣传月的最后一场活动,至此,坪山区节能宣传月活动完美收官。此前两场活动分别为614日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培训以及623日的走进京基御景社区。

  _DSC0588

  614日坪山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培训现场

  Cache_-322d76939851d066.

  623日节能宣传月活动走进京基御景社区

  深圳节能宣传月主办方、承办方表示,通过开展这些面向企业、面向社区、面向市民的活动,旨在让全社会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通讯员陈英)

编辑: 郑柱子

深圳节能宣传月走进坪山区 宣传月活动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