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市慈善会举行“9·5中华慈善日”暨第二届“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

2018-09-06 10:24:00来源:
  央广网深圳9月5日消息(记者黄倩)9月5日上午,深圳市慈善会2018年“9·5中华慈善日”暨第二届“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在深圳市民政局3楼举行。
  备受全社会关注的是,延续首届公众开放日的“阳光慈善、透明慈善”的精神,深圳市慈善会聚焦“慈善聚焦精准扶贫,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主题,活动安排了公众开放日考察、“大爱深圳情系粤东”爱心接力动员会、“党员+公益”聚焦精准扶贫、慈善文化长廊巡讲、慈善观察团建议征集、99公益日动员大会和大病救助共建平台项目发布仪式等多项主题内容。
  自8月27日以来,广东省珠三角和粤东地区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造成29个县市区遭受洪涝灾害影响,约141万人受灾。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深圳市慈善会第一时间成立了“粤东水灾工作组”,关注灾情并联系了“中小企业联谊会”、“金大福珠宝”、“潮汕文化会”等机构,对接了“汕头药业商会”,将5集装箱和10多辆货车的物资,包括水、饼干、方便面和充电器送达灾区,通过深圳市潮汕文化研究会协调了十几条龙舟到现场支援。由于灾情严重,为帮助受灾群众早日度过难关、重建家园,深圳市慈善会向社会各界发出抗洪救灾爱心接力动员,用行动彰显社会责任,与灾区群众风雨同舟共渡难关。
  在动员会上,深圳市慈善会会长姚欣耀表示,“慈善,就是我们深圳的美丽和阳光。我们寄希望于通过我们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大家共同携手,来减灾救灾,来救助灾区的百姓,使他们能够尽快的恢复生活,重建家园。”
  社区基金会,是一种流行于欧美的慈善组织形式,聚焦本地居民利用本地公益资源解决本地区的社会问题,有助于让普通人轻松实现自己的公益理想。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民政局的指导下,深圳在全国率先探索社区基金会的创新模式,深圳市慈善会负责全市社区基金会的培育,孵化,规范和监管。深圳慈善会在95公众开放日这天进行一个专门培训,对社区基金会如何策划社区项目并开展筹款活动,特别是如何参与和借助腾讯99公益日这些互联网工具提高社区基金会的整体建设。
  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表示,截止到2017年12底,已成立46家社区基金(会)。虽然深圳的社区基金会发展在全国领先,像桃源居那样大规模和体量的社区基金会在全国也是凤毛麟角。刚起步的深圳社区基金会仍然面临着许多迫切问题:其中资金筹备难、社区居民参与度不高、志愿者资源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仍是我市社区基金会发展所面对主要问题。为此,我们需要开展一系列针对社区基金会的培育孵化活动。
编辑: 郑柱子

深圳市慈善会举行“9·5中华慈善日”暨第二届“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