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罗湖口岸成立全国首个边检志愿服务特色U站

2018-09-13 17:21:00来源:

  

罗湖口岸全国首个边检U站揭牌成立 何洁其摄

  央广网深圳9月13日消息   9月13日上午,在罗湖区委区政府、共青团罗湖区委员会、深圳边检总站以及口岸相关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在罗湖边检站的积极倡导推动下,全国首个边检特色U站——“罗湖口岸边检志愿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罗湖边检站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展示中国风范、擦亮国门名片的又一服务举措。经罗湖口岸出入境旅客将享受到具有边检职业特色的义工志愿服务。

  

罗湖口岸全国首个边检U站揭牌后,相关人员实地考察边检U站运行情况 何洁其摄

  罗湖口岸是新中国最早设立的对外开放口岸之一,是目前中国客流量第二大的陆路口岸,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社会知名度高。近几年,客流量始终保持在8200万人次以上,日均出入境旅客超过23万人次。经罗湖口岸出入境的有港澳台、内地和外国旅客,这些出入境人员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也有许多首次来华的外籍旅客和初次经罗湖口岸出入境的内地居民,对出入境通关咨询指引以及寻求帮扶的需求较大。

  为使广大出入境旅客获得更加高效、便捷的通关,进一步营造安全、舒适、顺畅的通关环境,罗湖边检站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推行的新举措和边检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主动作为,积极与罗湖团区委、深蓝志愿者协会、罗湖免税店等单位共商共建,发挥专业优势,联合社会力量,将常态化志愿服务引入口岸,推动边检志愿服务特色U站建立,为广大出入境旅客提供专业、高效、暖心的志愿服务,切实提升出入境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

  

罗湖口岸全国首个边检U站揭牌成立后,红蓝马甲志愿者为旅客解答出入境问题 卓本仁摄

  目前,这座边检特色U站设置在罗湖口岸二楼出境大厅,每天由20名志愿者驻点服务,预计每年将有7000人次的志愿者服务于此。志愿者们在上岗前由边检机关进行专业培训,主要负责引导出入境旅客文明出行、有序通关,为出入境旅客提供边检业务咨询、出入境法律法规咨询、帮扶、应急等服务,打造以边检U站为中心,辐射多个特色服务点位的“卫星式”服务模式,旅客在出入境各个候检区域都能得到志愿者的热心帮助。

  

罗湖口岸全国首个边检U站揭牌成立,揭牌领导与志愿者代表合影 何洁其摄

  罗湖口岸边检志愿服务特色U站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服务新举措,结合深圳市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不断更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举措、改善通关环境,用最朴实、最温暖的行动将爱心传递,让广大出入境旅客切实感受到通关的安全便捷,在奉献和服务中展示中国风范、中国形象,擦亮“国门名片”。(通讯员:何洁其 卓本仁)

编辑: 郑柱子

罗湖口岸成立全国首个边检志愿服务特色U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