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湾张氏宗亲回广东饶平马岗村祭祖 两岸乡情“不隔两重洋”

2018-10-22 19:17:00来源:

   

  央广网梅州10月21日消息(记者曾萍 通讯员张耿裕)10月21日上午,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三饶镇马岗村村道彩旗飘扬,锣鼓喧天,印着“热烈欢迎台湾马岗宗亲莅乡祭祖”的大红横幅悬挂于马岗村大门楼和张氏宗祠永思堂上,由台湾书画家张生财带队的台湾马岗张氏宗亲一行16人风尘仆仆来到张氏宗祠祭拜祖先,与马岗村乡亲共叙血脉亲情。

   

  张氏宗祠永思堂

  在马岗当地张氏宗亲的主持下,16位台湾张氏贤达裔孙在庄严肃穆的永思堂中,对先祖牌位虔诚地行三拜九叩之礼,表达他们对先祖的崇敬追思,祭拜仪式古朴、庄重。随后,两岸宗亲在马岗公益促进会楼址谈风土、叙乡情。台湾宗亲张生财表示,这次返乡很多人是第一次回来祭祖,深切感受到落叶归根和祖地家乡的发展变化,马岗公益促进会会长张名壮则表示,两岸一衣带水,一脉相承,热情欢迎台湾宗亲常回家看看。随后,台湾宗亲一行还到八角宫、下山、柑园祖地等参观。

   

  台湾宗亲祭拜祖先

  在张氏宗祠永思堂中,一副木质楹联引启了台湾张氏宗亲的关注,原来这副木楹联是迁台宗亲(住彰化县)于清光绪元年从台湾运送过来大陆祖地马岗。如今时隔143年,台湾宗亲重回祖地,适逢马岗张氏宗祠重修,悬挂于祖龛两旁,台湾宗亲睹联思情,倍感亲切。

   

  据了解,马岗忠义公在台湾的裔孙崇祖敬宗,虽身在台湾,却不忘根在饶邑,祖在马岗。昔年在台湾彰化县埔心乡、员林镇等地建有“清河堂”、“追远堂”等祖祠,缅怀祖德。两岸宗亲亦时有往来。清光绪元年(1875年)重修马岗张氏宗祠“永思堂”时,忠义公渡台裔孙踊跃捐资,派经口厝庄振忠(十五世)携礼品旋梓朝宗,送有楠木阴刻楹联一副,联云:“永怀祖德宗功惠泽长流千百代;思念水源木本精神不隔两重洋”(该联昔年挂于永思堂中厅,2001年台湾员林锦地、正光两宗亲捐资重镌);光绪二十年(1894年)十六世孙鸿章雨亭探祖源,考苗裔,辑成十一世侃直公(渡台祖)族谱一巨册;1979年十八世孙永勋补辑续修,臻于完善。

  

  台湾书画家张生财向马岗宗亲赠送书画

  大陆改革开放以来,迁台忠义公裔孙纷纷回梓寻根访祖。台湾张氏宗亲,时刻思念水源木本,不论山河激荡,乡情总是“不隔两重洋”。

  

编辑: 郑柱子

台湾张氏宗亲回广东饶平马岗村祭祖 两岸乡情“不隔两重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