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余国际数学大咖齐聚长寿之乡梅州蕉岭

2018-12-24 10:01:00来源:

  央广网梅州消息 12月22-23日,卡拉比—丘理论发展40年国际会议在世界长寿之乡——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举行。国际数学大师、哈佛大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院士,以及来自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国际一流数学家齐聚蕉岭,共话卡拉比-丘理论发展的重要贡献,研讨理论发展在新时代的研究进程。大会由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办,广东梅州蕉岭县人民政府协助举办。

  

  丘成桐院士致辞

  22日上午,丘成桐、郑绍远、肖杰、黄晓霞、爱德华?路易安嘎、二木昭人、威尔弗雷德·施密德等国内外顶尖数学家,与梅州市领导陈敏、张爱军、陈晓建,蕉岭县领导陈伟明、刘彩波,见面洽谈,并互赠纪念品。

  丘成桐表示,这是自己第四次回来家乡蕉岭。此次回来,自己的科学家朋友们说梅州、蕉岭的空气很好,对优美的生态环境印象深刻。

  随后,卡拉比—丘成桐空间雕塑落成剪彩仪式在蕉岭县城的“卡拉比-丘成桐空间”广场举行。为弘扬丘成桐院士对世界数学和物理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鼓励后人在新时代奋勇前进,蕉岭县在桂岭新区石窟河观景平台设立雕塑。

  

  卡拉比—丘成桐空间雕塑落成剪彩

  1976年,年仅27岁的丘成桐证明了世界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并因此获得了被称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成为获此荣誉的第一位华人。“卡拉比猜想”的证明,将几何学带入一个全新领域,更在物理学各方面大放异彩,成为现代物理学家解释宇宙本质弦理论的基石,成为数学与理论物理发展的潮流,至今方兴未艾。

  大会举行了清华大学与蕉岭县签署《关于开展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工作的合作协议》和《蕉岭县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合作备忘录》仪式。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战略咨询服务、教育发展规划及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蕉岭县学校教育现代化的水平。

  为鼓励蕉岭优秀学子更好的完成学业,丘成桐院士宣布设立丘镇英奖学金和若琳奖学金,用以每年资助10名考入全国排名前20大学的蕉岭中学生。多年来,丘成桐院士始终心怀祖国,心系家乡,以推动中国数学的发展、推广普及科学为己任,致力于人才培养和学术传播,发起和促进了多项奖项赛事和大会,建立了包括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新世界数学奖、晨兴数学奖、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等“一条龙”的人才发掘培养和科研交流平台。

  在公开报告《几何对于现代科学的贡献》中,丘成桐院士回顾了几何发展的历史,阐述了几何对于物理科学的根本推动作用,以及几何在现代工程、医疗领域的广泛应用。整场报告深入浅出,涉及领域广泛,籍以启发听众。

  会上,还举行了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揭牌仪式。据了解,梅州蕉岭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位于长潭镇蕉子窝,总建筑面积4.7万多平方米,以“建筑即公园,公园即建筑”为设计理念,融合现代元素与客家围龙屋精髓,将设置数理人文展馆、游客服务中心、博物馆、长寿文化展览馆及会议中心等多项功能。

  

  梅州蕉岭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揭牌仪式

  22日下午,丘成桐院士还回到了蕉岭县文福镇羊岃自然村的祖居,与乡亲们亲切交流。据悉,为喜迎丘成桐院士回乡,蕉岭县依托该村良田秀舍及人文遗迹,坚持规划先行,坚持“突出特色、修旧如旧、留住乡愁”,在充分调研听取民意的基础上,以深厚的文脉资源和客家宗亲渊源为底色,把羊岃自然村打造成生态宜居、充满客家乡韵乡情的“院士之村”,充分展现了世界寿乡的自然人文之美。这是蕉岭加快乡村振兴提质升级的一大缩影。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还举行多场学术报告会,14名国际顶尖数学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记者 梁恒 通讯员 祝银清 林剑湧)

编辑: 郑柱子

百余国际数学大咖齐聚长寿之乡梅州蕉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