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梅州警方捣毁一个以查询公民信息为手段的诈骗团伙

2019-01-14 09:05:00来源:
  2018年12月的一天,深圳市机场,一架前往山东的飞机迟迟没有起飞,这时几名民警迅速冲上舷梯。几分钟后,三名戴着手铐的男子被押了出来,脸上浮现出惊恐的表情......
  2018年10月,梅州市公安局收到一条有关部门转来关于“交易公民信息诈骗”的线索:某公司发现,有不法分子通过淘宝店铺自称可贩卖公民信息数据,并诱导用户通过微信扫码支付定金。接报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反诈中心与网警支队组成的专案组开展案件联合侦办工作。
  淘宝网站的“神秘店铺”
  2018年9月的一天,家住在深圳市南山区的李女士通过在淘宝网站查询“开房记录”的方式,找到了一间网上店铺并添加了其指定的QQ号。对方先是通过QQ发送了一个收款二维码,要求李女士用微信扫二维码的方式支付定金50元。支付之后,李女士收到了对方发来的一张截图,截图里有李女士需要查询对象的照片,但是关于开房记录的内容被打上了“马赛克”。李女士不死心,追问如何才能查看完全清楚的图片。对方要求需支付400元才可以查看,并再次发送了一个收款二维码,李女士信以为真,付款后却收到了一个带密码的文档,为了打开这个文档,李女士又支付了200元,但是对方并没有提供密码,而是继续提出让李女士付钱的要求。这时,已经掉入圈套的李女士终于意识到自己上当了,之后马上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马上在淘宝网站上查找“贩卖公民信息”的淘宝店铺,不久就发现了一间“神秘”的店铺。这个店铺不像其他正常店铺一样有商品的简介,甚至连店铺的名字都没有。民警点击该店铺后会跳转出一个新的网页,网页里没有商品的相关信息,而是只有一张颜色杂乱的图片。民警仔细观察后发现,图片的下方印有几行模糊的字,将图片放大后,可以看见有“提供查询住房记录、手机定位服务”的字样,还有一个QQ号码。随后民警添加了这个QQ,与“店主”取得联系。通过调查了解,这个“店主”就是以对李女士的手段诱骗事主付款,如此一环接一环地诱导支付,让陷入诈骗“泥沼”中的事主一直都看不到真实信息。因店铺无真实有效的信息,在事主发觉被骗后,“店主”就马上把事主拉黑。
   “智慧侦查”锁定犯罪团伙
  经多方缜密侦查,民警发现这次面对的是狡猾“老手”:一个以张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张某通过“给分红”的形式拉拢身边的亲戚、朋友和同学等参与诈骗,各人扮演角色不同且分工明确。有在网络上拉生意的、有利用身边的同学进行“过账”掩人耳目的,还有一部分人在温州的某个小镇里,负责制作假相片,并把伪造好的相片输送到各个地区。“作案手法老练,成员间分工明确,这是极具组织性和隐蔽性的犯罪团伙”,办案民警作出准确判断。
  尽管犯罪团伙有着很强的隐蔽性和警惕性,且嫌疑人分散在各地,但办案民警迎难而上,利用“智慧新侦查”的系统平台优势,调动、整合各类可用资源,深挖扩线,追根溯源,梳理涉案人员信息,进一步查清了整个犯罪网络架构,为侦查办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经过两个多月的连续奋战, 33名涉案人员浮出水面,分别分布在广州、深圳、惠州、河源、阳江、潮州、温州、大埔等8个地区,收网抓捕时机已经成熟。12月23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开展了统一收网行动,一举将张某、张华某、张锦某33名犯罪团伙成员抓获归案,其中有部分是在校大学生。
  经审讯,这伙嫌疑人交代以张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长期在淘宝网以提供查询公民开房记录、手机定位等服务为幌子,引诱受害人添加其指定的QQ号进行联系,然后根据受害人提供的查询对象姓名、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交由第三方利用软件编辑伪造出带有真实证件照的查询结果图片,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并通过网络转账的方式牟取非法利益,共有上千人上当受骗,其诈骗金额过百万元。目前,该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慧清 通讯员 凌如汕)
编辑: 郑柱子

梅州警方捣毁一个以查询公民信息为手段的诈骗团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