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年轻一代认识家乡,了解祖国——香港梅州社团总会访问交流团到访梅州

2019-04-20 14:42:00来源:
  央广网4月20日消息(记者 曾萍 陈少伟 张钧皓) 4月19日下午,由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担任总顾问,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梅州社团总会主席梁亮胜担任总团长的香港梅州社团总会访问交流团抵达广东梅州,一千多人将在梅州开展以“寻找家乡故事”为主题的为期4天的访问交流之旅。梅州市委书记陈敏在世界客商中心接见了交流团一行。
  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池志雄,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焕春,香港中联办社团联络部副部长黎宝忠;香港梅州社团总会执行主席曾智明,名誉主席邓振龙、邹锡昌、范伟,常务副主席古尔夫、梁锡光、吴彩华、余锋光、叶志明、曾自香,副主席钟浩、刘嘉荣、王志强、刘子龙、熊庆光、王天石、郑锦均、陈安妮、张宏基;梅州市委书记陈敏、市长张爱军、市政协主席陈建青,市领导陈俊钦、黎健平、叶解春等参加相关活动。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
  何靖在活动致辞中表示,组织这个活动的重要的目的是让年轻人更多地认识内地,尤其是更多地认识自己的家乡。让他们进一步走近当今中国的现实,了解国情、民情,让香港青年们经过亲身体验,感受到一个蓬勃发展、充满无限前景的中国,从而对国家、民族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这对香港“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尤为重要。何靖还表示,香港梅州社团总会自成立以来,紧密团结在港各梅州社团和广大旅港梅州乡亲,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广泛参与香港社会事务,为推动香港繁荣稳定、促进港梅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旅港乡亲在此次交流活动中用眼、用耳、用心在梅州寻找前辈的历史足迹,寻求未来发展的新任务,期望香港年轻人能通过感受家乡梅州的新变化,了解内地改革开放成就,感受祖国发展,并利用香港这个国际化大平台,当好一名“宣传员”“推广员”,讲好家乡发展故事,让世界了解梅州。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焕春
  李焕春希望香港梅州社团总会继续坚持爱国爱港爱乡宗旨,秉承家国情怀,弘扬光荣传统,团结带领旅港客家乡亲积极参与香港社会事务,为深化粤港两地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多作贡献。同时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探索社团发展新模式,丰富联谊交流新手段,鼓励和引导香港各界人士高标准对接、全方位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建设,不断拓宽粤港两地经济文化合作发展空间;特别是要凝聚香港青年人才,充分团结更多青年一代,不断增进他们对祖国故乡、对客家文化的了解,不断增强他们对祖国、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梁亮胜表示,香港梅州社团总会访问交流活动举办多次,已经成为在港爱国爱乡各大社团中的一大品牌活动。他非常感谢梅州市委市政府协调了十多个部门以及各县、区联动配合支持此次活动。梁亮胜表示,交流团团员中有一大部分是第一次回到家乡。活动旨在让这些年轻人亲身地感受家乡的变化,了解我们的国家是怎样的国家,并让香港年轻人认识到家乡未来的发展潜力。他特别寄语广大梅州籍的香港年轻人要学习沉淀热爱祖国家乡的情怀,坚持敢于拼搏的人生信念,追随中国道路的发展潮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用情用心关心家乡、支持家乡,共同为家乡梅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努力。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梅州社团总会主席梁亮胜
  曾智明表示,活动要让香港青年了解改革开放40年国家今日发展程度的同时,还要让他们切身感受并发现家乡及内地的商机。他希望香港和家乡的青年多交流,多促成项目的合作。让梅州成为大湾区青年创业的孵化园。
  
  香港梅州社团总会执行主席曾智明
  陈敏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香港梅州社团总会访问交流团来梅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鼎力支持家乡建设的旅港乡亲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家乡好梅州的自然环境好、营商环境好、政务环境好,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发展好时期。全市上下人心思进、人心思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李希书记来梅调研讲话要求,举全市之力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大湾区最美“后花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客都?长寿梅州”。陈敏强调,乡贤在梅州的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香港有150多万梅州乡贤。梅州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此次活动,也希望通过活动,让祖籍梅州的青年才俊对家乡更有认同感,让这些星火力量继续成为建设家乡梅州的重要力量。陈敏表示,希望广大旅港乡贤“衣锦好还乡”,带着感情、带着朋友、带着理念、带着项目回乡投资兴业,尤其是希望广大青年才俊能传承父辈优良传统,常回家看看,更多地认识梅州、亲近梅州、遇见梅州,搭建更大的发展舞台,成就一番事业。
  
  梅州市委书记陈敏
  据了解,香港梅州社团总会访问交流团共分为“薪火力量”青年团、义工骨干团、会员乡亲团三个团,共有约1000名团员。在梅期间,访问交流团将分组前往中国客家博物馆,梅江区西阳镇梅台文化创意园,梅县区叶剑英纪念园、雁山湖国际花园度假区、桥溪古韵、雁南飞茶田景区,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大埔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黄堂美丽乡村、张弼士故居旅游区和北塘村旅游景区、百侯古镇、大埔县博物馆、大埔县陶瓷文化展览馆、泰安楼客家文化旅游产业园,平远县曼佗山庄、五境山庄、上举相思谷、世界第一天然大佛——南台卧佛、平远县地质博物馆、五指石景区,丰顺县种玊上围、龙归寨瀑布、八乡山大峡谷景区等地考察,详细了解梅州的营商环境、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经济发展成果和亮点。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客家文化之夜”文艺演出、香港青年和梅州青年联谊活动——篝火晚会等活动,让团员们欣赏广东汉乐、客家山歌、木偶戏、汉歌等独具特色的表演,领略客家风情,尽享客家文化。
编辑: 郑柱子

让年轻一代认识家乡,了解祖国——香港梅州社团总会访问交流团到访梅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