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人院士”是怎样炼成的?——核电匠人周创彬

2019-04-24 10:16:00来源:
  
  央广网深圳消息 核电站投入运营前的调试就如同航母或飞机的试航和试飞,是系统能否实现设计目标的关键,更是安全运行的保障。
  中广核有一支国际领先的核电站调试队伍,不但在国内核电进行机组调试,还到芬兰、法国等海外核电站调试。他们不但调试核电站建设中的核岛主系统、核岛辅助系统、核岛三废系统、电机等系统,还能对核电站在役机组进行服务和改造。
  
  核电站建设是技术高密集人才高密集工程,众多博士硕士密切配合不显山不露水。只有中专学历的周创彬却脱颖而出,成为了中广核工程公司调试中心副总工程师。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中华技能大奖,成为深圳拿下此殊荣的第一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中广核人尊称为“创师傅”、“工人院士”。 
  以中专生的起点,1991 年毕业到建造中的大亚湾核电站工作,专注于钻研技术,快速成长。经过中广核的培养,1997年,周创彬通过操纵员考试,成为一名主控室操纵员。作为一线操纵员,每天与运核电机组打交道,周创彬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认为,核电站的操纵员就好比飞机上的飞行员,一点小缺陷也不能疏忽,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在主控室值班期间他先后发现并消除了多项重大设备隐患,确保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一天周创彬上夜班,在大亚湾1号机组逼近临界过程中,他碰上化容控制系统容控箱水位仍异常上涨的情况,一回路的REA稀释流量被迫减少,直到16吨/小时。这与27吨/小时的最大设计稀释流量不符,这说明下泄流只有16吨/小时进入硼回收系统,还有11吨/小时的朝水回到了容控箱。在以前大修临界过程的稀释操作中,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当时认为是化容控制系统的一个三通阀有内漏。但职业的敏感性和责任心使周创彬对此产生了质疑:真有这么大的内漏吗?他立即派人到现场寻找蛛丝马迹,果然发现另外一个安全阀在不断地振动,能清晰听到该阀门动作的弹箦声,进一步检查发现是化容控制系统床前过滤器堵塞所致,从而间接验证了他最初的推断,最后问题迅速得到了处理。事后,大家都说,多亏了周创彬的一双“慧眼”一一否则,一旦错过时机,主控就再也没有其他信息能捕捉到这一隐患了。   
  常年沉浸在核电世界,与技术做伴,周创彬与设备、器械之间甚至有一种不可言说的默契。2018年,周创彬去帮助其他公司测试阀门加压情况,在没有观看任何数据的情况下,仅通过听设备传达出来的声音及直觉,他找出阀门的阀芯有问题,这一传奇故事也在业内口耳相传。
  “都说人谈恋爱要看感觉是否合适,创师傅与核电技术之间,也像谈恋爱,即使在噪音环境下,他也能敏锐地感知问题所在,这种感知来源于对场地的熟悉,对参数的了解,甚至每个环节他都了然于心。”调试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周亚文说,“他就像一个老司机,听见引擎声能判断马达类型。”
    
  “这是振动工程实验室,平时我们在这模拟推演……”在深圳市“周创彬劳模创新工作室”与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周创彬略有陶醉地向记者讲解。
  周创彬拥有16项专利、一项中国专利金奖与一项中国专利优秀奖,他从中专生成功逆袭为核电运行与调试领域“大咖”。周创彬首次编写我国核电站《一回路水压试验》总体运行程序,填补了国内大型商运核电机组空白。
  岭澳核电站2号机组第一次大修,是我国压水堆核电站首次完整的“十年大修”,其中一回路水压试验是特大型核安全相关的高难度试验项目,在国内核电商运机组更属首次,实施过程复杂,对风险控制的要求极其严格。多年的现场运行操作磨练,仅为中专学历出身的周创彬勇于挑起了这项重担。短短四个月大修准备期间,周创彬不分昼夜为十年大修新编了约500页的总体运行程序,创造性地将运行风险控制编写到程序中,对多项技术难题提出了解决方案,编制了我国《一回路水压试验》总体运行程序。其组织编写的专用文件包多达138份,共计需要12个文件夹才能装完,任务的艰巨性和巨大的挑战可想而知。该套程序在保障大修质量的同时,节约大修工期75小时,领先于法国同类型机组,相关成果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
  周创彬对技术创新的追求从不停歇,勇往直前。开发核电站数字化运行程序,也是国内首次首次研发核电站数字化运行程序。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作为我国CPR1000堆型的示范电站,将以数字化先进主控室取代原有的传统模拟主控室,必须自主开发出一套全新的数字化运行程序。工期紧、难度大。为了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周创彬带领总体程序数字化小组成员,挑灯夜战,废寝忘食,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凭着多年在主控室的工作经验和操纵技能,集思广益,在吸收法国N4核电站(运行)及EPR核电站(欧洲压水堆)的先进理念后,他终于总结策划出一套具有大亚湾特色的总体程序数字化方法。为推进国家核电自主化进程贡献力量。
  “认识创师傅已有15年,纵使时间流转,但他对技术创新的迷恋从未变过。”中广核调试中心项目控制分部项目管理主任工程师袁长江说。
    
  从大亚湾核电站主控室操纵员、运行副值长、机组长,到中广核工程公司调试中心副总工程师,再到一系列荣誉加身,周创彬完成了一个中专生的逆袭。
  " 我的技术能力都是在不断学习过程中得到的。"49 岁的周创彬说,“未来是发展变化的,人要与时俱进,科技进步的同时也有淘汰与更新,我们要跟上步伐。也许我今天是老师傅,如果不学习,明天可能就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了。”
  “我只是中广核千千万万人中,普通中的一员。”周创彬说,在中广核,工匠精神是安身立命之本,有一大批人在安心做事,他们从“学生”变成了“老师”。他们曾为了获得先进技术经验,需要出国向他国人才讨教,而今,中广核的技术走出国门走进了英国,成为别人的创新样本。
  不断学习,是周创彬不断进步的阶梯和法宝。如今,周创彬还在攻读本科课程,继续不断吸收新知识。(记者刘杰 通讯员邹沐)
编辑: 郑柱子

“工人院士”是怎样炼成的?——核电匠人周创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