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青年谢海发:内地肯定是我们的市场,只会越来越好

2019-04-24 14:28:00来源:
  央广网4月24日消息(记者曾萍 少伟 钧皓)连日来,香港梅州社团总会一千多名团员在广东梅州展开“寻找家乡故事”访问交流之旅。期间,参加访问交流活动的香港青年创业家总商会主席谢海发先生接受了央广记者的采访。
  
  “希望梅州跟香港的距离可以越变越近,我可以更快地回来,更多地回来。”
  1983年出生的香港青年谢海发,祖籍梅县。采访时,他一直赞叹这几天在梅州感受到的“自家人”的热情。
  谢海发:“我是第一次回来,那天我看到梅县区的书记,我说我老家是梅县嘴头村,他一听就知道是在哪里,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他是书记。他很认真地跟我说这次时间比较赶,叫我下次回来他好好安排把我带回去,让我找到真正的根在哪里。”
  谢海发说,参访中留给他最深印象的是梅州厚重的客家文化带给他的深深触动。
  谢海发:“中国客家博物馆它让我了解到真正的客家起源,从几千年前,根在哪里,为什么会发展成为今天梅州的客家文化。还有,我的谢氏发源地在哪里?根在哪里?故事在哪里?我感受到现在我们香港青年最缺乏的就是对这方面的了解。”
  作为一名充满活力、满怀创业热情的香港青年,谢海发对参与家乡建设充满了期待。
  谢海发:“因为都是“自家人”,见到当地的领导,他们都很愿意帮助你,鼓励你,把你拉进来,带回来,这是让我很感动的。梅州高铁也快开通了,希望梅州跟香港的距离可以越变越近,我可以更快回来,更多地回来。如果自己能在梅州有所发展,当然会很开心,因为这是自己的家。”
  “内地肯定是我们的市场,只会越来越好。”
  谢海发有个很内地的微信名字——“童鞋”(“同学”谐音)。敢闯敢干的他,毕业后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业务涉及餐饮、金融,会计等领域。2013年开始,他把创业的目光瞄准了内地,陆续在天津开了甜品店,在深圳开设了会计师事务所。
  谢海发:“我们会选择在内地设立分公司,主要是因为这边广阔的市场,比香港便宜的场地租金和人力成本。比方说,我们在香港请一位高层管理人员每月大约要支付五、六万块港币,在内地大概是这个价的七成;假设在香港一个月的场地租金是两万块港币,在内地可能只需要八千块。”
  谢海发说,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决策的提出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香港许多青年都不约而同地把筑梦地聚焦到了粤港澳大湾区。
  谢海发:“原因很简单,现在高铁、港珠澳大桥把我们香港、澳门跟内地都连接在一起,这个市场很大,大家都去寻找这个商机。很多地方提供免费的场地给我们港澳青年去创业,有些是一年,有些是三年,有些还有奖金,还有税务减免等方面。”
  谢海发总结自己在内地创业的模式是,首先考察内地市场,在香港组建团队,待时机成熟,便勇敢地、毫不犹豫地“扎”进内地。
  谢海发:“在我看来,如果要‘打’进内地的话,市场很重要,团队更重要。团队做得扎实以后,再扎进内地。”
  创业路上,谢海发不单是一味地开拓、打拼,在摸索、适应的过程中,他也在不断地梳理、总结和调整,理智地判断自己的创业方向和市场,并果断地做出选择。
  谢海发:“为什么我把天津的业务卖给别人?因为时间和距离的问题。像时间、距离、文化等方面都是要考虑的。如果每一次都要坐飞机坐四、五个小时,对我来说时间上是不划算的。现在,我肯定会把焦点放在广东省以内、(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因为现在高铁大概两个小时之内都可以到达大湾区的大部分城市,这是比较便利的。”
  舍弃是为了获得更好。颇有创业的经验谢海发,自己心中已有一张创业蓝图。而对于同样想在内地创业的港台青年,谢海发不吝分享自己的心得和建议。
  谢海发:“选定一个城市之后要多去了解。多听多看,多认识当地的人。每个城市都有独立的文化,每个地方的政策、做事的方法可能都不太一样,所以一定要亲身去了解。台湾青年对内地的了解,比香港青年更差。因为他们本身政府有很多的种限制,比如说他们会限制在教育方面、旅游方面、资讯方面的接触,而且(有些信息)会有偏颇。
  内地肯定是我们的市场,但是首先要想通,要‘打’进哪个地方的市场,是广州、深圳还是珠海?这个自己要先规划好。其次,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团队。另外,内地的人力成本是比较低,但这方面也是在慢慢上涨的,这也是要考虑的因素。但长远来看,还是要‘打’进内地的,因为只会越来越好。”
编辑: 郑柱子

香港青年谢海发:内地肯定是我们的市场,只会越来越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