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叶剑英元帅诞辰122周年主题活动在梅州市东山书院举行

2019-04-29 14:23:00来源:
  央广网4月29日消息(记者梁佳焰 叶善坤)4月28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叶剑英同志诞辰122周年纪念日。28日上午,纪念叶剑英元帅诞辰122周年主题活动在梅州市东山书院举行,活动主题为“缅怀叶帅丰功伟绩、探寻周溪历史人文”。当年叶剑英元帅身边工作人员杨娟,肖向荣将军亲属,梅州市委宣传部、梅县区、梅江区、市文联、东山中学相关负责人,武警梅州支队官兵,东山书院顾问,嘉应诗社与梅岭诗联学会城区社员等约200人参加活动。
  活动在汉舞表演《礼仪之邦》中拉开序幕。大家深切缅怀叶帅的丰功伟绩,追忆叶帅光辉一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时代新人。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校长郭思健在致辞中表示,叶帅曾参与广东梅县东山中学的创办并在东中读书,有着浓厚的东山情,叶帅一直关心着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殷殷嘱咐全校师生要“努力教学,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叶帅精神是学校的传家宝,激励着代代东山人奋勇争先,争做时代弄潮儿。今天在这里举行纪念叶剑英元帅诞辰122周年主题活动,其目的是为了重温和学习叶帅的革命事迹,弘扬叶帅的革命精神和品德风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
  
  当年叶剑英元帅身边工作人员杨娟在致辞中介绍了自己和叶帅之间的几件小故事,分享了叶帅光辉一生之外温情脉脉的家乡情怀,以及一位忧国忧民、为国为民、平易近人的领导形象。她感激在叶帅身边工作的那些年,让她受益良多。她说:“今天在这里举办这个活动,就是用叶帅的事迹、用他的名义把梅州建设得更好。”
  
  东山书院院长李月云表示,希望能够激活东山书院的传统文化底蕴,激励更多的人热爱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广大青少年都要向叶帅学习,叶帅当年在东山书院读书的时候还是一个农村少年,但是他心怀家国,早立志、立大志,一直努力用功求学,甚至到他功成名就之后,还想到要归来阴那梅水滨,百战之后再读书,叶帅的这种求学精神值得我们青少年学习。
  
  校友代表、梅州市双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温健军总经理在致辞中讲到,20年前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读书的岁月仿佛还是昨天的事情,母校6年的学习生涯,教会了他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勇俭爱诚”的校训一直激励着他前行。在平凡的工作中,尽一份自己的责任。随后,温健军总经理还将一颗充满“豪气与英姿”的榆树盆景捐献给东山书院永久收藏。
  珠海市梅珠经济促进会李志斌会长致辞中吟诵了叶帅在1915年创作的《油岩题壁》,“放眼高歌气吐虹,也曾拔剑角群雄。我来无限兴亡感,慰祝苍生乐大同。”他表示,这首诗是叶帅“早立志、立大志”的最直接体现,激励了千千万万的客家儿女!当前,国家正在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海梅珠经济促进会将加大力度推动梅州和珠海两地商贸、文化、公益的交流,为珠海和梅州两地经济文化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陈玉良总经理、热心人士罗文德等也表达了自己对叶帅的怀念。
  
  活动当中,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邱仕坤先生、原梅州市人大办公室主任何丽蓉女士等热心人士还捐出墨宝献礼东山书院。
编辑: 郑柱子

纪念叶剑英元帅诞辰122周年主题活动在梅州市东山书院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