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岸客家青年齐聚梅州话交流

2019-07-08 16:06:00来源:

  央广网消息(记者 叶善坤)77日下午,第十八届梅台青年夏令营和2019海峡两岸客属青年广东客家文化夏令营的营员们举行活动,用青年人最通用、最熟悉的方式彼此分享交流。

   

  两岸青年参访蕉岭丘逢甲故居

  据苗栗县劳工及青年发展处副处长涂荣辉介绍,此次梅台青年夏令营由41名台湾师生组成,其中绝大部分是来自苗栗的客家子弟。他表示,营员中大部分人是第一次来梅州,这次活动不仅拓展了他们的视野,也让他们感受到梅州浓厚的客家文化气息。“有些营员来了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根是在这边,让他们很感动。而且这里几乎人人都说客家话,也让他们感到很亲切,而苗栗的年轻人只是在家和父母讲母语,这一点真的很值得他们好好学习和反思”。他还说,希望通过这次参访,能让营员们学习到梅州在地创业青年的经营模式并带回台湾打造属于自己的梦想。

   

  两个夏令营的小伙伴通过拔河比赛互相认识

  “因为我是读观光产业学系,学习的内容很多涉及客家方面,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更加了解客家庄的一些我还不知道的事物”,今年准备上大二的台湾联合大学学生胡侨珊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第一次来梅州,但梅州还是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早上去蕉岭看荷花,那边的房子的建筑风格跟我家后面的那些很像,另外客家话也很亲切,虽然口音上和苗栗那边会有所差别,但都能听懂。”

  来自苗栗南庄从事火龙果种植的黄敬棠告诉记者,看到同样来自苗栗的同乡把爱丽丝庄园经营得这么美,感觉非常震撼。他透露,目前他的父亲在广州正着手准备田园综合休闲农场的开发,未来他极有可能西进大陆和父亲一起打拼事业。他说,在农业方面,两岸有着光明的合作前景,“台湾的农民是很勤奋的,依托大陆广阔的空间,待他们在这里发展到更成熟以后又可以回馈台湾,这样可以促进两岸业界的交流,共同提高”。

  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副院长宋德剑告诉记者,此次海峡两岸客属青年广东客家文化夏令营共有来自两岸的61名高校师生参加,活动旨在让两岸青年通过到客家乡村去体验和观察,让他们加深对客家文化的认识,增强他们特别是台湾青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台湾的学生里面有很多祖籍都在梅州,来了之后他们都很兴奋,因为他们找到了根。而且今天很特别,两个夏令营的成员聚集在一块,这是一个很好的让两岸年轻人互动和认识的机会,很有意义”。

  “通过这次客家村落、祠堂的实地走访,再加上听两岸对客家文化有研究的老师的讲解,可以弥补我知识上的不足,感觉收获很大”,来自南昌大学历史系的徐媛告诉记者,她是南昌大学和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这次夏令营活动对她来说意义重大。“这样的活动能让两岸青年更好地了解彼此,而对于台湾朋友来说,这次也是他们寻根的好机会,可以加强他们对于根祖文化的认同”。

  根据了解,未来几天,两岸青年还将前往中国客家博物馆、叶剑英纪念园、畲江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园等地参观考察。

编辑: 郑柱子

两岸客家青年齐聚梅州话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