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比亚迪逆势扩招3000多名应届生!董事长王传福与应届生深入沟通

2019-08-05 08:38:00来源:
  央广网消息 八月初的深圳,台风“韦帕”的余威还未散去,天气仍未放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比亚迪数千名应届生心中澎湃的热情。因为他们在等待一位特殊的“学长”——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给应届生入职培训讲第一堂课,是王传福一直不变的坚持:无论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亲自参与应届生培训,与刚刚入职的应届生进行长达3个多小时的深入沟通。据了解,王传福与应届生面对面交流这一传统已经保持了20多年。其内在的逻辑是作为比亚迪掌舵者王传福的“非常道”——惜才爱才重才之道。
    
  比亚迪2019年应届生训练营入职培训现场。
  比亚迪自成立之日起,便深知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自主研发和创新。在用人方面,比亚迪有着同样的坚持——自己培养人才。比亚迪主要的招聘对象是应届毕业生,从1998年开始,每年从应届生中招收一大批新生力量,在满足企业新鲜血液的同时发现和选拔出合适人才。
  据统计,比亚迪今年总共招收3200多名应届生,这些应届生来自全球的100多所院校,既有诸如牛津大学这样的国际一流院校,又有像兰州大学、贵州大学等我国西部偏远地区的院校。加上今年招收的3200多名大学生,历年来比亚迪累计招收了超过4万名应届毕业生。
    
  20多年来,王传福都会亲自参与应届生培训。
  王传福表示,人才是比亚迪最宝贵的财富。比亚迪对人才的重视,绝非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表现在实际的行动中。为了让人才尽情施展才华同时实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比亚迪不仅为新员工提供了多元的晋升路径,还配套有各类培训、技术交流、轮岗挂职的机会。
  “擅长做管理的就走管理通道,想要潜心做研究的也有技术通道……大家在比亚迪可以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潜能。”王传福如是说。
  此外,为了能够让员工免除后顾之忧、专心工作,比亚迪在房子、车子、孩子教育等方面也是尽心尽力。面对深圳寸土寸金的高房价,比亚迪已经为其员工建成的数个亚迪村,拥有上万套房子。员工可以以市场价一半的价格来购买这些房子,亚迪村里学校、医院一应俱全。
  得益于比亚迪给人才创造的广阔的发展平台及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当年的很多应届生如今已经成长为支撑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人才在收获个人成长的同时,又反过来支撑着比亚迪更具想象力的梦想。
  在比亚迪,刚毕业的学生被委以重任,多至3万多人的研发工程师队伍,高至公司副总裁、总经理,很多都是从应届毕业生培养出来的,今年被任命为公司副总裁的陈刚就是其中的一名受益者。1998年,陈刚从北京大学一毕业,就加入了比亚迪。从应届生成长起来的陈刚,带领比亚迪微电子团队于去年12月10日在中国率先发布了车用IGBT(中文全称: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芯片,让电动车告别了“卡脖子”时代。当前,比亚迪已掌握IGBT芯片设计和制造、模组设计和制造、大功率器件测试应用平台、电源及电控等环节,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拥有IGBT完整产业链的车企。
  也正是得益于诸多像陈刚一样的人才,比亚迪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掌握了数以万计的专利和电池、芯片等核心技术,提高了产品质量,为比亚迪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注入强大动能。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作为一家同时掌握电动车“三电”核心技术的车企,比亚迪整合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实现核心零部件的“自给自足”,拥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就在上个月,比亚迪与丰田达成合作,决定共同开发纯电动车和动力电池。丰田主动伸出合作橄榄枝的背后,正是比亚迪人凭借自主研发掌握的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
   
  新员工积极举手发言,培训会现场气氛热烈。
  “我们累计已经有2万多个专利,每年还有2000~3000个专利在增长。”王传福不无骄傲地说。
  不仅是汽车,比亚迪靠着自己培养的人才自主研发的数以万计的专利和技术,在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等业务全面开花。经过不断探索,积极创新,打造了利用电动车“治污”、云轨和云巴“治堵”的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在自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过去的20多年里,始终把人才看作是集团最宝贵的财富的比亚迪,“人才效应”正在不断凸显,这家昔日创业时只有20人、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已一跃成为现在全球22万人、营收超过1300亿的领军型民营企业。(记者铸紫 通讯员魏星)
编辑: 郑柱子

比亚迪逆势扩招3000多名应届生!董事长王传福与应届生深入沟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