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4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青年人才参观深圳国家基因库
  央广网消息 11月13日下午,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活动(UNLEASH2019)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深圳音乐厅隆重举行。华大集团、深圳市生命科技产学研资联盟承办的“良好健康与福祉”主题创新营选送的“婴儿呼吸辅助系统”项目获得“最具创新方案奖”。
华大承接的主题创新营选送项目获得“最具创新方案”大奖(图片来源:UNLEASH秘书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为闭幕式发来祝贺视频。中国科协副主席孟庆海、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副市长艾学峰等出席并致辞。201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非洲古博薇和平基金会创始人莱伊曼?古博薇和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国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作了主旨演讲。华大基因理事长、深圳市生命科技产学研资联盟荣誉理事长杨焕明院士,“一带一路”生命科技促进联盟秘书长李陶莎参加了活动。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会见华大基因理事长杨焕明院士(图片来源:UNLEASH秘书处)
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在闭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源:UNLEASH秘书处)
  作为UNLEASH2019的重要组成部分,华大集团、深圳市生命科技产学研资联盟承办了“良好健康与福祉”主题创新营。11月6-13日,来自40多个国家的124位青年人才来到深圳国家基因库,围绕如何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良好健康与福祉”,从母婴死亡率与福祉、获取药物及卫生保障的途径、传染性疾病、非传染性疾病、精神健康等多个方面开展讨论,集思广益、分享创意,共同为应对各类健康和疾病挑战提出解决方案。华大集团和产学研资联盟的导师与工作人员,为创新营的青年人才提供了专业指导和周到服务,得到各国青年人才的一致赞赏。
青年人才参观深圳国家基因库
各国青年人才在国家基因库展开热烈研讨
  UNLEASH2019活动共设四项大奖:最具合作前景方案奖、最具颠覆性科技方案奖、最具创新方案奖、最具包容性方案奖。华大承办的主题创新营中,由尼日利亚、印度、中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的5名青年人才组成的CRYPTIC小组,设计了“泡泡盒子”(BUBBLE BOX)。小组代表介绍,尼日利亚每年有9万名新生儿死于新生儿哮喘,“泡泡盒子”是一种使用便捷、成本低廉的婴儿辅助呼吸系统,能有效增加罹患各类呼吸障碍的新生儿的存活机会。这一创意经过主题路演、终极龙穴等层层选拔,一路过关斩将,在闭幕式上一举夺得四项大奖中的“最具创新方案奖”。
各国青年人才向华大导师赠送手绘海报,依依惜别
  据悉,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UNLEASH)是为响应联合国通过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发起的一项全球性可持续发展创新活动,以赛事形式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开发出集创新性和实用性的问题解决方案。本次活动系首次来到中国,由中国科协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来自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人才,及全球顶尖公司、科研机构、基金会、非营利组织、投资机构代表等1500多人参加了活动。华大集团、深圳市生命科技产学研资联盟承办了其中的“良好健康与福祉”主题创新营。
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峰在“良好健康与福祉”创新营开营仪式致辞
盐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在“良好健康与福祉”主题活动盐田之旅致辞
活动期间,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邓晓俊等领导到国家基因库活动现场调研指导。
  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表示,UNLEASH活动创新意义很强,值得学习借鉴。华大愿更多参与相关国际活动,包括与UNLEASH等开展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健康挑战,共同推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记者铸紫 通讯员钟少兰)
  【阅读延伸】
  关于华大集团和深圳国家基因库
  华大成立于1999年,是全球领先的生命科学前沿机构。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使命,怀抱“健康美丽,做生命时代的引领者”的愿景,华大以“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引领基因组学的创新发展,通过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与产业链各方建立广泛的合作,将前沿的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资源保存、司法服务等领域。同时,为精准医疗、精准健康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实际需求提供自主可控的先进设备、技术保障和解决方案。深圳国家基因库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4部委联合批复,依托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组建的国家级公益性创新科研及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