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饭用微信支付6元”
  “昨天坐地铁花费3元”
  “工资收入8000元”
  ……
  
  随手记语音记账
  只需通过手机语音助手进入随手记App首页,长按“记一笔”按钮并说出想要记录的流水信息,便可自动识别语音内容,并分类到消费类别、账户、金额,动动嘴便可完成手机记账。这项专为视障人士打造的“无障碍”记账功能,是国内领先的记账理财App随手记献给视障人群在国际残疾人日的节日礼物。
  
  语音自动识别
  据悉,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当天,随手记宣布上线首个无障碍公益账本,并推出了语音记账功能,帮助视障人群方便、顺畅地使用手机记账,从而让视障人士更高效便捷地利用互联网进行财务管理。
  
  随手记无障碍账本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随手记无障碍账本的上线是互联网企业重视视障群体需求的体现,也是社会在帮助视障群体平等地、方便地、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的进步。
  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视障群体有1731万人,是世界上视障人士最多的国家。此外,我国每年新增盲人约45万人,平均约每一分钟便出现一个盲人。对于这些视障人士来说,眼前的黑暗并不能阻挡他们对外界信息的渴望,但由于生理的障碍,他们无法像健全人一样享受互联网为生活及工作带来的便利与乐趣。
  腾讯QQ联合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发布的《视障人士在线社交报告》中指出,90%的视障人士认为他们的生活中需要互联网,然而最高仅有42%的视障人士对当前互联网不同场景的信息无障碍程度感到满意/较为满意,其中,金融服务场景仅有16%的满意度。
  因此,建设信息无障碍社会,帮助视障群体平等地、方便地获取信息、使用信息,从信息技术中获益显得尤为重要。
  打造互联网财务管理“盲道”
  在“互联网+”理念的出现和不断升级迭代后,互联网的创新成果已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全新体验。信息无障碍建设是无障碍建设的延伸,是网络世界的“盲道”。让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享用网络“盲道”,这就要求“互联网+”产品开发企业充分考虑他们的需求,让高新科技能够被特殊人群使用,为他们带来融入社会生活的新机遇,避免产生新的数字鸿沟。
  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信息无障碍建设的重视,以腾讯QQ、美团外卖、滴滴、淘宝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通信”、“互联网+生活服务”、“互联网+出行”、“互联网+购物”等领域的信息无障碍建设,满足了视障人群的刚性需求,对视障人士的衣食住行、教育就业等方面带来了新的改善。
  作为“互联网+财务管理”的代表,随手记无障碍账本及语音记账功能满足了视障人士“无障碍”记账的需求,成为视障人士享受互联网财务管理的“盲道”。
  此前,随手科技曾邀请了无障碍专家及视障工程师对随手记团队进行了专场培训,并对产品进行无障碍测试,同时通过调研、产品试用等方式,深入收集视障人士的切实需求。经过一系列的无障碍改造,随手记App实现了支持VoiceOver、TalkBack等读屏工具,帮助视障人士轻松地进行记账。
  手机读屏记账帮助视障人士打开了互联网财务管理的大门,通过对技术不断完善,随手记此次推出的语音交互模式击破了视障人群记账痛点,大大提升了记账的准确率。相比之前版本的无障碍改造,加入语音记账功能后的随手记无障碍账本,让视障人士使用起来更智能、更流畅。
  这一次,1700多万视障人士有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障碍“记账”。
  以实际行动助力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
  这不是随手记第一次关注视障人群。
  2018 年3 月,随手科技正式加入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简称CAPA),成为联盟的正式成员单位。为了推行信息无障碍,随手记积极策划了一系列公益传播项目。2018年7月,随手记上线信息无障碍公益宣传片《致敬每一个认真的人》,通过真实记录视障群体生活的日常,加强对随手记App无障碍记账功能及信息无障碍理念的普及与推广,该片也于2019年1月获得中国公益节“2019年度公益映像奖”,使大量障碍用户长期被忽略的记账理财诉求,有了发声渠道,从而引发更多社会力量的关注。
  从对信息无障碍理念的宣传普及,到研发针对视障人士的免费理财培训课程,再到无障碍账本的专属定制,随手记以实际行动助力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
  据了解,作为中国最早专注于信息无障碍的专业机构,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联合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微软(中国)发起了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在行业各界的通力合作下,包括微信、QQ、淘宝、支付宝、QQ音乐、今日头条、钉钉、随手记、滴滴出行、华为EMUI等在内的40多款顶尖科技产品的数百个版本进行了信息无障碍优化。
  2019年4月,随手记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知名企业作为代表案例被编入《2018中国信息无障碍实践案例汇编》,成为推动网络“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让障碍群体可以像健全人一样使用互联网产品,享受信息便利,融入主流社会的重要力量。
  弱有所扶 让障碍群体享受平等信息权益
  在信息时代,信息权也是一种人权。当互联网高速发展,互联网企业追求最大化满足“大多数人”、“精准用户”的需求,却忽略了“少数人”的声音。互联网企业如何保障信息权益平等,让障碍群体平等地通过信息网络和信息工具参与社会生活,成为了衡量一家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指标。
  作为一款拥有2.2亿注册用户的财务管理工具,随手记一直致力于利用科技为少数人发声。虽然视障用户只占了2.2亿用户中极少部分,但对于随手记团队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团队成员真正站在视障群体的角度去提升他们的用户体验,这也为随手记公益后续工作的发展拓展了新的思路,有利于随手记团队更好地理解“科技向善”的意义。
  对于此次无障碍账本及语音记账功能的推出,随手记产品负责人表示:“每一个认真记账的人都应该得到同样的尊重,对于视障群体,我们应当给予更多的包容与平等对待。无论是宝妈人群、生意人群,还是视障人群,都值得在随手记拥有专属的账本。”
  从早期的透明公益账本,到农村儿童的财商教育,再到实现视障人士的无障碍财务管理,随手记一直在践行“弱有所扶”的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家有温度的互联网企业,随手记希望借助自身在财务管理领域的专长,协同多方资源,致力于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更多障碍群体拥有互联网财务财务管理的机会。
  未来随手记将通过AI、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满足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改善障碍用户的生活方式,让障碍人群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利用互联网理财、学习财商知识。(记者铸紫 通讯员熊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