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春节将至,一场剪纸活动正在上演。餐厅内布置的年味十足,充满家的氛围。这是位于深圳罗湖书城一楼肯德基天使餐厅,这家餐厅有22名员工,其中19名是特障人士,比例达到了86%。到餐厅体验你会发现,听力障碍和智力障碍并不妨碍他们为顾客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该餐厅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天使餐厅”,这些特障人士则被称之为“天使”。
  从人性关怀到平等就业,这里上演着我们不知道的温情。转眼已到小年,在这寒冷的冬季,肯德基天使餐厅用爱温暖了深圳这座城市。为了给“天使”惊喜,我们瞒着他们邀请爸妈们来到餐厅。当父母突然出现的那一刻,这群特殊的“深漂”泪崩了!
  传承非遗手艺 喜迎中国年
  没有一种感情比亲情更浓烈,没有一种温暖比团圆更暖人心。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质朴、生动,代表着美好的寓意。
  在天使餐厅活动现场,肯德基邀请到深圳剪纸艺术协会会长,《袁氏剪纸》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美术《剪纸(袁氏)》代表性传承人袁曼君为天使们讲解传统剪纸艺术的由来,并现场教学剪纸作品“金鼠迎新春“,袁曼君也创作了一幅剪纸作品“春”赠于餐厅,表达对天使餐厅的美好祝愿。
袁曼君寄语天使餐厅,并赠与剪纸作品“春”
  活动现场,袁曼君还对肯德基的公益模式表示认可。这半天的相处,让她对“天使”有了更深的认识,袁曼君直言,“肯德基做了很多公益,这次在忙碌的春节前,我也抽空来到这里。希望传统文化剪纸艺术和肯德基相结合,共话团圆,表达对天使与家长们的祝愿,听到天使们自立自强的故事,倍感欣慰。”
  林俊旺没有想到爸爸会到餐厅来,心情非常激动。他和爸爸一起完成了剪纸作品。旺旺爸爸说道:“以前找工作对孩子来说很困难,他在肯德基工作这几年,变得独立了,会把工资给我们买好吃的。我们之间的距离也拉进了很多。他常说,爸爸以前你照顾我,现在我可以照顾您了,这次能和孩子一起以这样方式这样的方式团圆,内心感觉十分温暖。”
林俊旺与爸爸共同完成剪纸作品
  用心温暖整个城市 
  2012年以来,肯德基中国首创“天使餐厅”模式,是肯德基关爱残疾人士,助其实现自我价值的公益项目。肯德基金山餐厅也是第一家天使餐厅。
  在配餐区来回穿梭的肖耘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到天使餐厅已经6年了,他是一位智力障碍的“天使”,从刚开始来天使餐厅,他在打豆浆岗位上练习了快一年,而现在他已经可以快速胜任配餐、炸薯条等工作。他跟我们说他的梦想就是可以更加熟练餐厅的各个工种。成为一名天使餐厅的优秀的员工。
  同样在配餐区还有一位漂亮的女孩,她叫李露。虽然听不见,但是她的配餐速度却不输给普通员工。而她的笑容成为了餐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顾客常常为她点赞。
天使员工李露
  听不见、不会说话,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些天使员工很难适应肯德基的工作。其实,首先在餐厅的硬件设施方面,考虑到天使员工多患有听力、智力等方面障碍,研发团队对关键餐厅设备做了专门定制化修改。其次,这些天使员工来到餐厅,肯德基会根据他们的实际状况及特点,设计个性化的培训计划,帮助他们快速掌握工作技能。
  深圳这座城市就是如此包容,为每个人提供实现自我价值和平台以及公平的竞争环境,“天使”们尚且如此,我们又怎能轻言放弃呢?当你想逃离深圳的时候不妨来这里看看。
  造血式助残公益模式不断延续
  在天使餐厅我们会看到这样温馨的一幕,“天使”员工们称餐厅经理为“爸爸”,副经理为“妈妈”。餐厅经理在工作之外也承担起了“家长”的责任,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聆听他们的心声,餐厅经理了解他们每一个人的特性他给我们说到:“福晓比较慢热,你多夸夸她,她就干劲十足。梁美几经常不懂得控制饮食,她现在已经超重了,最近要特别注意观察。”这些都是这个 “大家长”颜明华从日常观察中总结的经验。让餐厅有“家”一般的工作氛围。
餐厅经理“大家长”颜明华与天使们相处亲密无间
  经过7年实践,“天使餐厅”已发展为运作良好、可复制的成熟公益模式,不但深圳开出了第二家“天使”餐厅——肯德基福民路餐厅,并从深圳走向全国。目前,全国24个城市25家肯德基天使餐厅为近300位残障人士提供平等就业、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和平台。(记者铸紫 通讯员何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