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消息 “2020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11月19日在深圳坪山揭幕。展会主场馆设在深圳市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展期3天。
  据主办方深圳市贸促委负责人介绍,本次生物展是移师坪山的第一届。之所以选择坪山,是为了结合深圳生物产业布局,更好地服务坪山生物产业,助推坪山生物产业发展。“坪山作为本届生物展的主办地,将借此进一步升级其作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的平台优势,揭开其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的新篇章。”
  坪山一直以来都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区主导产业之一,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近几年来,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勃发的状态,生物医药企业以每年100家以上,产值以每年30%以上的增速增长。作为本届生物展的举办地,在2020年这一特殊年份,坪山举办面向全球的生物医药产业“盛宴”,无疑是搭台引路,从全球顶尖创新资源中汲取发展动力,憧憬更大空间,更为深圳建设世界一流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谋划更好发展路径。
  在本次生物展上,国际国内的生物企业纷纷参展,坪山生物医药重点企业更是齐齐亮相。据了解,2020年前三季度,坪山区生物医药重点企业产值近100亿元,逆势增长33.4%。截至2020年9月底,坪山区已集聚了赛诺菲巴斯德、新产业等615家生物企业和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今年前9个月新增企业185家,企业数量保持40%左右的增速,高速集聚的生物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此外,坪山区还先后引进了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深圳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院等国内外一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同时,全新体制机制医学科学院、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等机构也已相继落户坪山。
  坪山生物产业高投入研发形成高质量发展,并吸引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形成人才高地。据悉,坪山2020年一季度生物企业研发总投入约为2.1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占比为14.8%(不含医药流通企业)。坪山区生物企业从业总人数约1.4万人,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者占47.8%,其中247人拥有博士学位,4个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团队,占全区一半以上。坪山积极引进一流智力资源,亚布力论坛主席田源、中国药促会会长宋瑞霖等9名行业领军人物先后受聘为坪山区委区政府顾问,为坪山构筑现代化国际化的生物医药创新生态体系持续贡献专业意见。(记者铸紫 通讯员马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