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3月31日下午,招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招商派出所等单位在太子湾学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平安建设 幸福招商”反诈骗宣传活动,正式拉开招商街道2021年全面开展各项反诈骗宣传、打击工作的序幕。南山公安分局、招商街道办、招商派出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11个社区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在校学生家长等300余人参加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太子湾学校全校2800名师生及家长通过网络直播共同观看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以及铁骑、巡逻车插放反诈宣传标语出动等方式,营造出防诈反诈浓厚氛围。

大舞台上,《反诈知识知多少》快板节目、《骚扰电话》小品表演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当前新型的诈骗手段和经典案例,在逗乐大家的同时,也结结实实地给大家上一堂生动的“防电信诈骗”宣传教育课。

在舞台一侧,主办方还设置有奖问答环节,以及“甜言‘迷’语”“环环是‘套’”“一知‘骗’解”等互动游戏,邀请现场居民切身体验诈骗手段,识别电信诈骗的识别“电信诈骗常用语”“电信诈骗常用行为”,学习“电信诈骗识骗防骗技巧”,并赢得奖品。这极大激发居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参与热情,各个互动游戏摊位前排起了长龙。

其间,工作人员忙着向在校师生、学生家长及辖区居民介绍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的客观形势及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并有针对性地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和相应防范技巧。

“‘国家反诈中心’APP里有丰富的防诈骗知识,不仅可以提高每个用户的防骗能力,还能对诈骗行为进行提前预警。大家还可以随时向平台举报各种诈骗信息,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本次活动还重点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引导居民群众下载APP。

招商派出所所长汤小山认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反诈意识、防范意识、技术反诈能力,三者缺一不可。据他介绍,招商派出所将全面加强警民联动,通过警企、警校、警医“三个联动”,压实单位反诈主体责任;同时,社区警长会同企业负责人组建反诈小组,评选“反诈先进企业”,并给予奖励;此外,结合招商辖区校园多的实际情况,加强面向师生、学生家长宣传,使反诈知识“入脑入心”。招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敬昌表示,招商街道将大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势、多渠道反诈骗宣传体系,推动反诈骗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广场、进医院、进企业银行、进商场集市、进特定场所不断提升辖区群众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形成“全民反诈”新格局,携手共建平安幸福招商,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通讯员 冯慧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