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群朝气蓬勃的台湾青年齐聚杭州,并分赴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余杭区鸬鸟镇等地开展为期2天的体验式创业培训活动。
  杭州市台协会副会长、青委会主委宗家泓介绍,培训活动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活动形式以户外活动、参与交流为主,围绕创新创业主题,注重学员的参与性、体验感;二是内容契合当下全社会学习的热点,选取能够激发启示年轻人创业热情的内容;三是在组织实施上邀请台企培训团队来执行,团队成员全部是台湾青年,具有丰富的企业培训经验。

  来自余杭旅游集团的台青余纪萱也是学员之一,她目前所做的工作正好是对径山、鸬鸟一带开展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文创产业推广工作。她主动参与到活动的组织中来,并以东道主的身份向大家介绍了当地文旅IP的多元应用案例,分享了自己在杭州工作生活的感受。她说,杭州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良好的营商就业环境让她选择了来杭发展。来杭自主创业的台青学员林启民从在学校租档口卖菜开始,逐步发展成盲人推拿连锁经营,目前掌管了数十家门店。他说,创业不仅要吃苦、勤奋,更重要的是靠机遇。自来到杭州的第一天起他就觉察到大陆巨大的市场,特别是这些年来经济飞速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日新月异,从而对健康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他经营的门店不断增加,下一步还要参与该行业市场标准的制定,为中小服务业台企做出榜样。台商二代黄馨慧说,培训不仅让她对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有了更精准的掌握,更重要的是能在学习中汲取到创业需要的智慧和力量。

  活动承办单位广州台湾青年之家、广东珠海台青汇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明嘉说,杭州数字经济、电商经济的迅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先大陆各大城市,成为两岸台青非常向往的目的地之一。他表示除了此次参与杭州台青体验式培训活动外,广州台湾青年之家正在协助部分大湾区的台青、台湾大学生到杭州创业就业。
  据悉,此次培训是今年杭州台青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除了指导开展台青主播培训,最近还成立了杭台青年企业家联盟,两地青年交流的平台得到了进一步拓展。(记者黄葳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