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天猫新国货彩妆出海先锋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会上《ZEESEA滋色2021年出海报告》发布,国货出海先锋品牌代表ZEESEA滋色与一众专家学家共聚同议,探讨国货彩妆出海机遇、痛点和未来发展。

当下国货彩妆加速出海,“中国妆”正在全球走红。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化妆品出口量为75.25万吨,出口金额达到31.39亿美元,赶超2018年、2019年全年的化妆品出口额,后两者分别为25亿美元,27.74亿美元。

在彩妆领域,ZEESEA滋色可以说是国货出海的先锋。滋色是首个入驻松本清的国货彩妆品牌,与松本清这个日本最大的美妆连锁集团建立长期、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ZEESEA滋色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截至目前,滋色覆盖松本清门店近2000家;据不完全统计,滋色除松本清渠道外,还铺设了日本集合店、商超等超2000家销售点位。

活动现场发布的《ZEESEA滋色2021年出海报告》具体呈现了这一国货品牌如何在海外乘风破浪。滋色市场总监贺济才现场解读报告并分享了ZEESEA滋色品牌的出海经验,报告显示,滋色在2018年实现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占据国货美妆TOP3席位。2019年在稳居国货美妆TOP3席位同时,年销售额破15亿。2020年,滋色开启“品牌出海”战略,布局Amazon等国际电商平台,并入驻日本最大药妆连锁店松本清。

“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都是不同的,日本、美国都有自己的法律法规。同时,不同国家还存在不同肤色的消费者,对于不同肤色人的一个产品喜好研究,其实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滋色海外运营总监周嘉芬,国货出海的挑战表现在不同法律法规、不同人种皮肤、不同审美、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沟通方式等多方面,“国货出海所遇到的挑战远不止这些,但滋色在出海路上具有很坚定的品牌决心和过硬的品质保证。”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表示,国货品牌一方面需要培养专业的跨文化背景团队,去接洽不同文化背景的合作商;另一方面也需要有效精准地和不同文化背景的消费者沟通,从“中国妆”走红全球,可看到“中国制造”如今走上了与一线品牌直接竞技的舞台,国货品牌更要沉下心来塑造品牌文化价值。

现场专家认为,未来3-5年正是中国品牌出海的窗口期。“一方面,现在是国际经济、贸易格局大调整时期,企业有机会去参与重塑产业格局,另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随着制造能力、供应链能力、物流仓储能力的加强,以及文化自信的提升,彩妆出海正是很好的时期。”彭澎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爱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