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2月14日消息(记者 周子瀛)无障碍道路建设、缓解停车难、修缮学校周边道路、安装激光安全警示……深圳市福田区用这些举措全力推动高质量、可持续、现代化的交通发展。

有爱无“碍”,慢行系统品质有所提升

近日,热爱骑车健身的福田市民李先生欣喜地说:“现在我踩单车出去锻炼都比以前舒服多了,人行道路口的斜坡比以前平顺了很多,踩起单车来很舒心!”据了解,为提高福田区道路无障碍设施的便利性、舒适性,增强市民绿色出行的体验感、幸福感,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牵头制定了《福田区道路无障碍出行工作机制》,加强与区残联等各部门沟通协作,同时多措并举推动慢行系统改善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他们还完成了梅龙人行天桥无障碍盲文指引设施设置工作,持续提升视障人士出行体验;试点开展车公庙立交人行天桥坡道防滑改造,进一步改善市民慢行出行环境,全力打造无障碍出行系统。

连续无障碍盲道系统(央广网发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让机动车“有位可停”,市民停车难压力有所缓解

停车难可以说是城市治理的重要一环,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调动多方力量参与停车设施建设。2022年福田区共计新增错峰共享停车场71个,可提供错峰共享停车位约1762个,除了自走式停车场外,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利用有限场地,推动建成了3个机械式立体车库,共提供1047个机械立体泊位。

同时,针对老旧小区及城中村周边停车位不足,夜间违停现象普遍的情况,在3条路段建成186个宜停车泊位,并初步规划了24条夜间便民停车路段作为试点,主要分布在老旧小区及城中村周边次支路上(市民可在“福田共享停车平台”查询),有效缓解了相关路段周边小区的夜间停车压力。

福保街道夜间便民路段的公示信息(央广网发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消除“脚下安全隐患” 师生上学路更放心

自2022年来,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完成学校周边道路设施病害保养维修2800余处,交通设施病害维护120余处,周边道路养护小修21项,保障学校周边道路安全。通过推进道路设施及交安设施维修整治工作,致力消除辖区师生家长“脚下安全隐患”。

此外,该局通过持续加强辖区学校周边道路日常巡查及保养维修力度,做到发现道路病害问题第一时间列入整治清单、突出问题优先处置、潜在隐患及时消除,切实保障了辖区学校周边道路设施完好。

学校周边道路修缮(央广网发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四新”技术贴近民心,增强道路体验感和安全感

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通过加大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试点应用力度,以提升市民群众安全感、体验感为导向,着力打造福田品质。

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在香梅商报路口、农园润田等路口试点了人行横道激光安全警示装置,机动车驾驶员可以在照明不足、注意力不集中或视线受影响情况下(对向车辆远光、雨雾天气等),远距离得到红色警示和发现行人动态,以便及时做出反应;同时红色光线能够引起过街行人注意,能够警醒“低头族”注意过街安全。据了解,该设备投射出来的光线为安全民用光,灯光强度不及舞台灯的1%,也不会照射到老年人、小朋友的眼睛,不会对行人正常通行产生影响。

香梅路和商报路交汇路口(央广网发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将继续高标准抓好交通品质工程及民生服务相关工作,于细微处见功夫,让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编辑:周子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