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3月3日消息(记者 周子瀛)近日,深圳一名46岁男性大庄(化名)因熬夜通宵打游戏,情绪激动之下突发凶险的主动脉夹层,被送往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港大深圳医院”)救治。经过心血管医学中心-心脏大血管外科(以下简称“心外科”)魏民新主任团队争分夺秒抢救,并使用“港澳药械通”政策引进的创新器械Thoraflex Hybrid,成功挽回该男子生命,虎口脱险!

使用“港澳药械通”新械Thoraflex Hybrid为患者开展手术(央广网发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供图)

熬夜游戏引来“旋风杀手” 主动脉夹层进展性逆撕

发病当日,大庄正在熬夜玩游戏,一阵情绪激动后,突然胸部出现撕裂样难以忍受的疼痛感,不能缓解。家人立即将其送往家附近的医院看急诊,经检查疑为B型主动脉夹层。在该院医生建议下,患者紧急转入港大深圳医院,以求进一步诊治。

据了解,主动脉夹层分为A型和B型,A型主动脉夹层累及升主动脉,相较B型而言,分支更多,危险性、复杂性更高,治疗难度也更大。

港大深圳医院急诊复查全主动脉CTA时发现原来的B型夹层已经发生进展,变成A型主动脉夹层,危险系数显著上升,病情逐渐加重。如不立即手术,随时都可能发生主动脉破裂、心跳骤停,甚至死亡。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严重的致死性疾病,急性主动脉夹层发病突然,以剧烈疼痛为突出表现,多为胸前或肩胛间区的撕裂样疼痛,一般治疗不容易缓解。急性期很容易发生夹层破裂而致死亡;或因夹层累及重要脏器供血而严重影响预后,甚至失去手术治疗的机会。爱因斯坦、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美国排球名将海曼等都是因为这个疾病而离世。

“突破性医用耗材”四分支血管带支架,助力主动脉夹层外科治疗

作为深港医疗合作典范,港大深圳医院于2020年11月成为“港澳药械通”首个试点,引进在香港、澳门上市的临床急需药物、器械或耗材,造福患者。心脏大血管外科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引入的耗材Thoraflex Hybrid,正适用于大庄先生所患疾病。

大庄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经积极控制血压、心率以及镇痛等治疗后,心脏大血管外科联合手术室、麻醉科和体外循环团队为其施行了急诊手术——主动脉窦部成形+全主动脉弓替换+支架象鼻术。在体外循环支持下,应用Thoraflex Hybrid四分叉人工血管带支架置换患者破裂的升主动脉和主动脉弓,缩短了手术时间,过程更顺利,术后转入心血管重症监护室(CICU)继续治疗,转危为安。

“港澳药械通”新械Thoraflex Hybrid(央广网发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供图)

据了解,Thoraflex Hybrid是一种一次性医疗设备,结合了Gelweave聚酯移植物和镍钛自膨胀支架移植物,适用于主动脉弓和降主动脉受损或病变血管的开放式手术修复或置换。已于2012年获得了CE认证,在治疗复杂的主动脉弓疾病患者上,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效果,并在2021年被FDA授予“突破性医用耗材”的称号。

“港澳药械通”惠及心血管疾病患者

“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惠民政策,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开展了全国第一例使用 Thoraflex Hybrid 治疗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 心血管医学中心主任魏民新教授说,“因为减少了人工血管和支架之间的缝合环节,手术时间明显缩短,并且减少了术中创伤,更有益于患者术后尽早恢复。港澳药械通政策落地,对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大有裨益,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够受益于此。”

2022年5月,港澳药械通心血管新械“可吸收抗菌封套”顺利引入并投入临床使用,成功完成内地首例植入案例,有效降低了心血管疾病患者植入感染及并发症风险。

作为“港澳药械通”首个试点医疗机构,截至目前,港大深圳医院已获批引进20款药品和11款医疗器械,惠及患者近1500人次,对促进大湾区医疗融合、同质化、一体化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周子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