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推进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为湾区跨境电商企业发展输送专业型与复合型人才,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528日,2021大湾区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峰会在深圳福田举行。来自国内数十所大专院校的专家以及近百家行业协会、企业家齐聚一堂,就产教融合相关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研讨与解读,共同探索产教融合之路。

  本次峰会以“智汇湾区,产教共进”为主题,现场进行了“深圳市商品交易市场联合会教育委员会”揭牌仪式,为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旅游学院等30多所院校代表颁发深圳市商品市场交易联合会教育委员会证书。旨在从产业需求的角度出发,寻找以产业促进教学,以教学赋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全国多个院校跨境电商类专业建设,培育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深圳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曾锦辉致辞时表示,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行业逐渐步入精细化经营阶段,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更加专业化、高端化。面对国内外形势与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机遇,本次峰会的举办,有助于为深圳建设全球重要商贸中心城市和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希望以峰会为契机,凝聚智慧,群策群力,继续为大湾区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和专业化人才培育建言献策,为跨境电商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深圳市商品交易市场联合会执行会长刘鸿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联合会已经和一百多家大专院校建立了协作关系,随着联合会教育委员会的成立,该会将进一步扩大与全国各大专院校深度合作,以平台为抓手,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为院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为企业成功转型、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共谋产教融合发展。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论坛上,嘉宾们围绕产教融合的未来趋势研究及实施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记者梁佳焰 通讯员周翠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