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在参加公众交流互动节目时透露,深圳政务服务“免证办”自去年10月上线以来,全市已通过“免证办”受理业务超过600万件。未来深圳电子证照等数字化应用有望推广至更多市民日常生活领域。

  据了解,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去年10月,深圳推出政务服务“免证办”,努力打造无实体卡证城市。深圳政务服务“免证办”具有覆盖面广、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灵活方便等特点。首批即实现393项电子证照替代实体卡证,包括身份证、户口簿、社会保障卡、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等高频应用的证照,占到企业和市民日常生产生活需用证照的90%以上,覆盖了全市5228个政务服务事项,不管是线上办事还是线下办事,都可以“免证办”。
  市民群众可自主选择通过身份证、“粤信签”小程序(微信)或“i深圳”APP授权调取本人或本单位名下的各类电子证照(法人证照需法定代表人本人或其委托人授权调取)。电子证照调取使用遵循严格的流程,使用权威的渠道,确保信息安全。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电子证照调取使用及授权全过程记录,可追溯、防篡改、不可抵赖。
  据透露,政务服务“免证办”上线以后取得了明显效果,全市电子证照的使用量呈现直线上升趋势,日均用证量从不到8000次增长到超过3万次。到目前为止,全市通过“免证办”受理业务已超过600万件,为市民带来很大便利。
  据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圳积极打造无实体卡证城市,正筹划将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等相关数字化应用推广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市民今后出门,就像现在不用带钱包一样,也不用再带身份证、社保卡等相关卡证。”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透露,目前“i深圳”接入的服务数已超过8300项,全市95%以上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和70%以上法人政务服务事项通过“i深圳”实现了掌上办理。(记者 肖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