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国际上新一轮的新冠疫情影响持续引发的各类衍生风险更为凸显,对海外中资企业的发展造成了新的挑战。

  日前,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通商中国联合主办,中国贸促会新加坡代表处、陆金所控股(NYSE: LU)旗下陆国际(新加坡)等机构共同参与发起承办的首届“汇融狮城”圆桌对话会成功举办。陆国际(新加坡)CEO唐娟出席圆桌会,并围绕当下热点话题,与中新两国专家、学者、工商企业界人士展开深入对话,意图找出中新企业破局新路。

  会议上,唐娟就 “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中新合作、RCEP签署实施带来的影响与投资策略等话题进行观点分享——

  Q1:如果用两个关键词评价“双循环”新格局与中新合作,会是什么?

  A1:两个“通”,即资本通和数字通。资本融通,可以更好地促进金融企业发展,尤其有利于金融科技发挥自身独特的“科技赋能金融”的作用。而数字通是指数字化,这是十四五规划下,后疫情时代发展的重点,数字通之于第三产业的发展更是重中之重。

  Q2:“双循环”对区域关系以及自身发展,会有哪些影响,或是趋势变化?

  A2:我认为政策影响主要集中于两方面,一是金融方面。金融行业虽然合作基础较好,但较为碎片化,双循环下政策导向会更偏向于企业协作、统一性和透明化。二是数字化方面,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重点,主要将围绕两方面展开,其一为产业数字化,即传统行业在双循环推动下,逐步走向线上,实现数字化,带动基础建设发展。其二为数字产业化,即对已经成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进行产业化输出,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

  Q3:在中国的双循环政策中,从新加坡的角度看,它有何优势?能体现什么样的价值?

  A3:基于金融行业层面,新加坡作为中资企业进入东盟的第一站,有着两大优势。其一为政策优势。新加坡是东南亚金融中心,新加坡金融监管局作用十分明显,金融政策较为创新且务实。其二为文化优势。新加坡作为多元文化交汇点,人才储备较为完善,尤其在文化以及语言部分融汇中西两方所长,具有长远优势。 

  Q4:如果用两个关键词评价RCEP,会是什么?

  A4:融合,透明。融合是指,RCEP各成员国语言、文化差异较大,需要以和谐共赢为主导思想,进行一定的融合。透明是指,RCEP各国及各企业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更开放、公开,以便更高效地推进合作。

  Q5RCEP生效之后,对中国和新加坡区域合作、在区域链条中的角色都会带来哪些影响?

  A5: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的发展,中国政府不仅展示出了经济实力,也表明了其对资本市场开放和国际化的决心。对中国和新加坡区域合作而言,在RCEP生效之后,东南亚投资者以企业或者个人形式对投资中国的需求会不断加强,随之而来的是,之前较多的投资壁垒可能会相应得以消除,双方投资渠道将会进一步得到疏通,可以看到,新加坡作为中转点,政府正在加大VCC构架,以便新加坡投资者进入RCEP投资。同时,新加坡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站之一,对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落地与实施产生重要作用。

  随着中国“十四五”规划,2035远景目标的推出,以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框架的形成,中国将逐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与世界各方共享经济发展新机遇,这必将为包括海外中资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机遇。

  但当下,尽管全球经济出现了疫后增长恢复的态势,但国际贸易投资环境仍有诸多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以及其它新的发展问题,都会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产生深度影响。

  不过随着RCEP的生效,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将得到有力推动,RCEP将推动区域一体化,为各成员国间货物、服务、投资等领域扩大市场准入程度,促进域内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强化成员间的生产分工合作,拉动区域内消费市场的扩容升级,为动荡的经济形势增加平稳的砝码。而这对中新企业而言,无论从何种角度解读,都将产生巨大的利好。

  陆国际于2017年在新加坡注册成立,并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资本市场服务牌照(CMS)。RCEP签定、“双循环”等时代机遇将进一步加速中国与东盟区域的经济合作步伐,这其中,以陆国际为代表的中资企业大有可为。在20208月,陆国际与泰国知名银行开泰银行(Kasikornbank)达成战略合作,依托科技及线上财富管理优势为开泰银行建立个人线上综合财富管理平台,并将与开泰银行共同运营管理,为泰国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理财服务。未来,陆国际还将进一步与区域当地合作伙伴共商共建,输出金融科技赋能,共同融入区域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重构与建设当中,为开放性区域经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