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嘉兴的游船上诞生了党,红色是代表色,故游船或雅号‘红船’……”东莞长安镇雅正学校的一艘“红船”模型旁,一名小讲解员正有条不紊的给同学们讲述“红船”的由来。而旁边的一块智慧党建光影墙上,孩子们可以通过语音、触摸等方式,与大屏进行积极互动,激发了学生们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兴趣。
     5月26日,东莞长安镇举行民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雅正学校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启用仪式。这是长安镇首家民办学校党群服务中心,长安镇委委员罗成基表示,作为民办学校的党群服务中心与其他党群中心有很大去区别,雅正学校党群服务中心更多侧重的是如何让学生认识党,了解党。
 
     推进会上,雅正学校老师将“大理论” 和“小故事”相结合,深入浅出,入情入理地给大家上了一堂微党课。据了解,这种“微党课”是雅正学校党支部开创的,时间只有5至10分钟。东莞市长安雅正学校校长程利金表示,该校结合长安镇“思政+”全域德育工作,围绕“崇雅尚正,卓尔不群”的核心理念,全员、全程、全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写好“融合.创新”育人文章,力促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进并举。
     长安镇委委员罗成基表示,该镇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2021年,长安镇获得全市2个“唯一”,在成功申报全市唯一一个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之后,又被省教育厅评为全市唯一一个广东省“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实验区。今年,长安镇出台了《长安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1+1+9+7”系列工作方案》,确立了以“品智教育 特色发展”为长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与路径,未来将结合省教研基地与省“三全育人”试验区工作,全力推进全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引领,让党员教师主动发挥领头羊作用,不断丰富学校党建文化内涵,激发广大教师的活力和动力,为我镇教育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罗成基说,要教育引导民办学校师生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全校师生“永远跟党走”,形成学校发展正能量,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培养学生的情感认同与思想基础。
     推荐会后,雅正学校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正式启用。这是长安镇教育系统推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又一最新成果。作为全镇民办学校首个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将成为雅正学校推进党建、服务师生和家长的阵地。这也是长安首家投入使用的民办学校党群教育中心。罗成基告诉记者,长安全镇学生有8.5万人左右,而民办学校学生就有6.5万人,在学校办好党史教学,民办学校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党群服务中心就是推动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雅正学校打造的这个党群服务中心,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更好的推进雅正学校的党建工作。其实党建更重要的是服务我们的党员、服务我们的群众、服务我们的人才、服务我们的学生、服务我们的家长,提升他们对党的认同,党建最核心的关键作用就是统一思想,让大家认可我们的党,了解我们走过来的不容易,所以我认为这样的党建阵地对引领民办学校是非常重要的 。”罗成基介绍说,雅正学校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民办学校的党群服务中心,与其他党群中心有很大去区别,雅正学校党群服务中心更多侧重的是如何让学生认识党,了解党。
      启动仪式上,雅正学校党群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使用智中融媒体服务平台。该平台以智慧党员活动室、光影党建墙、手机APP、网站等诸多形式,全方位覆盖党建管理、党群活动、为民服务的方方面面。党群中心最显眼的莫过于智慧党建光影墙,该智慧墙承载着大量党建资源的线下学习平台。墙面由动态二维码、智能语音交互功能和兼容智能触控屏共同组成。墙面包含多个主题,每个主题有对应的二维码,拿出手机通过扫描就能够听到二维码背后的海量党建内容。此外,这面墙具有非常强的语音交互功能,整合了权威、海量的优质内容。同时具备智能触控屏,只要通过语音、触摸等方式,就能实现及时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