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3月8日消息(记者 彭艺娑)“当前,我国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市民交通出行、生产生活等方面出现了新的趋势和挑战。”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推动重点城市人口职住平衡发展。

目前,城市居民不仅要追求居住与岗位的空间耦合,更关注在可接受的时间内,能否获得更多全面均等的发展机会。城市住房被附加金融、学区等属性,再加上城市住房自有率高、家庭财富占比高、换房成本高等因素,使得住房“难流动”进而影响职住关系。“双城居住”“周末家庭”“第二居所”等生活方式对城市人口职住平衡也提出新诉求。

针对以上影响重点城市人口职住平衡发展诸多问题,陈倩雯提出三点建议。

建立健全都市圈交通出行调查体系

“现阶段我国交通运输统计体系以行政区划为主,单体城市无法跨区域开展都市圈交通出行调查。建议构建针对国家、城市分层级的都市圈交通调查体系,其中国家层面重点关注都市圈交通系统共性问题,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4 个地区的核心都市圈。”陈倩雯针对建立健全都市圈交通出行调查体系提出以上建议,希望最大可能还原并揭示都市圈交通特征,提高对居民出行需求把握的准确性。

合理增加重点城市中心城区居住用地供给

陈倩雯建议,加大对各城市居住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指标落实的督导考核,细化年度建设目标,保障城市居住用地供应和公共住房建设。同时,支持各地动态优化调整限购政策、促进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她建议,有条件的城市可以继续因城施策,优化包括信贷政策在内的差别化住房政策,更好地降低购房成本,释放合理的改善性购房需求。

持续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针对产城融合发展,她提出在城市规划设计、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土地空间二次开发等关键领域落实产城融合建设标准,加快实现产、城、人高水平协同发展。加强对深圳产城融合工作的指导,对深圳“工业上楼”实践探索中遇到应急防火、容积率管控、租售限制等方面予以政策解绑。

编辑:彭艺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