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3月12日消息(记者 周子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起步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建锋建议,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稳经济的“压舱石”作用,同时推动国企民企平等高效融合发展。

何建锋认为,国有企业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推动者、实践者,在深圳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精彩样本的征程中,国资国企必须当主力、打头阵,展现使命担当,发挥战略支撑作用。截至2022年底,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超过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8.3%,全年实现营收1.1万亿元,同比增长25.7%,充分展现了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建锋

何建锋建议,在今年稳增长任务中,要推动国有企业聚焦全市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一利五率”“一增一稳四提升”为导向,结合实际制定科学合理、有挑战性的经营目标,拿出更加有力举措,强化经济调度,强化高质量投资,强化风险防控,提高国有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也要支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以价值创造为关键抓手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发挥国有企业稳增长的中流砥柱作用。

就国企民企平等高效融合发展,何建锋建议,充分发挥国企信誉、资本、资源、品牌等优势和民企机制灵活、效率较高等优势,促进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科技创新方面推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优化分工协作,共同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发挥好国有资本杠杆和引导作用,通过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平台,推动国企民企生产要素深度连接,共同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和行业小巨人。

就稳增长与优化营商环境,何建锋认为,做好稳增长工作,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稳预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要建立健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的国企领导人员管理机制,构建融“激励、约束、容错”为一体的长效机制,让更多国有企业经理人成长为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何建锋建议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在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同步发力、协同推进,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让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资本选择深圳、扎根深圳。

编辑:周子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