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3月22日消息(记者 彭艺娑)近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深圳大学联合四川大学谢和平院士团队研究成果“全新原理实现海水直接电解制氢”成功入选。

谢和平院士领导的团队攻克了长期困扰海水制氢领域近半世纪的重大难题,开创了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的全新原理与技术,取得了重大原创突破。该研究颠覆了电解水制氢必须采用纯水的传统制氢模式,建立了力学机制驱动的海水直接电解制氢理论模型,开创了电化学反应协同海水迁移的动态自调节稳定电解制氢方法,实现了无淡化过程、无副反应、无额外能耗且高效的海水直接电解制氢。该研究成果于2022年11月30日在《自然》发表。

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发布仪式上,科技部聘请的解读专家张建玲研究员对此研究成果高度评价,她表示:“谢和平院士团队开创的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的全新原理与技术,彻底避免了电解水制氢对纯净水的高度依赖,将形成从独创性原理、颠覆性技术、国产化装备到特色电解制氢产业模式的零碳氢能发展路径,有望加速推进形成多能互补的中国原创‘海洋绿氢’全球新兴战略产业,开启无需纯水的制氢新时代!”

编辑:彭艺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